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我院8位优秀本科毕业生荣获北京大学首届“未名学士”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0-07-05 浏览次数:

2009年,北京大学作为第一批启动试点院校开始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计算机和环境科学等6个具有传统优势的理工科为试点,大力开展基础学科优秀人才创新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该计划自2009年启动实施以来,各试点高校大胆改革、先行先试,在本科教育教学和优秀学术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引领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创新。2019年,北京大学确定了以“未名学者计划”(PKU Junior Scholar Program)为名的探索与实践,开启了“拔尖计划2.0”的培养新征程。

为鼓励北京大学本科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促进学生在基础学科学术研究等方面全面发展,特设立“未名学士”荣誉奖项,首届2020年获奖者为来自十五个院系的四十九位优秀学子,我院共有8位优秀本科毕业生获此殊荣,其中物理学专业6位、大气科学专业一位、天文学专业一位。

01亓瑞时 物理学

169F3

亓瑞时同学自大二起加入北京大学电子显微学实验室,跟随高鹏老师进行本科生科研,主要利用电子能量损失谱对极性材料中的声子性质进行实验研究。对于半导体材料氧化锌纳米结构中的表面声子极化激元,利用电子束代替光束对其进行激发和探测,避免了近场光学手段在远红外波段缺乏合适激光光源和探测器的困难,相关工作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Nano Letters上;利用电子能量损失谱探测了正交相三氧化钼中的双曲型声子极化激元,相关成果已经总结成共同一作文章,目前正在Advanced Materials审稿;此外还有多篇合作文章,例如一篇Science Bulletin二作、一篇Chin. Phys. Lett.三作、一篇Nature Materials四作(已接收)。凭借这些成果,他的科研项目有幸入选我校本科生科研优秀项目,并曾获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一等奖。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并曾获西南联大奖学金、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未名物理学子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称号(当年物院本科生中仅一人获得),并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称号。

02吴典 物理学

15AF0

吴典同学跟随穆良柱老师和中科院的王磊老师进行本科生科研,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在凝聚态物理中的应用。当代物理学中的许多问题即使用计算机也难以解决,而他将前沿的计算技术引入物理学中,试图攻克这些问题。在大三时,该生作为第一作者完成了论文《基于变分自回归神经网络求解统计物理问题》,发表于物理学顶级期刊PRL,并且获得编辑推荐。在大三的暑假,该生前往UCSD进行暑期科研,继续用前沿的计算技术处理广义辛变换和重整化群等问题。研究成果已经受到了领域内专家的一定认可,论文在发表后的一年内获得了40多次引用,并且有希望应用于多体局域化等热门问题中。所获荣誉:2017年廖凯原奖学金、校学术创新奖、校三好学生标兵;2017年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一等奖、最佳选手奖;2018年李惠荣奖学金;2018年Citadel Datathon数学建模竞赛中国赛区第一名;2019年唐立新奖学金、2019年全国䇹政基金年会北京大学学生代表、2020年北京大学本科生科研优秀项目。

03刘子鸣 物理学

1C86E

刘子鸣同学科研中致力于物理学和机器学习的交叉领域。机器学习启发物理学:他以第一作者和宋慧超老师合作了两篇文章,其中一篇被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C接收,另一篇投至Physical Review C并获得积极审稿意见。物理学启发机器学习:他有三篇第一作者的文章,分别在投于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 Springer Nature Computer Science和NeurIPS 2020。他课内成绩优良,专业课基础扎实,数理逻辑和写代码能力都很强。本研项目荣誉北京大学优秀本科生科研项目,他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担任校庆志愿者、亚洲科学营通讯员和绵阳九院实践摄影师等等。通过社会实践,他认识到了更广阔的世界,理解了社会和国家的需求,从而更好地将所学的知识用于建设国家。

04汤玮辰 物理学

37526

汤玮辰同学曾荣获2017年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专业全国奖一等奖和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在大一时,与同学们组队参加校内CUPT比赛并获第四名。此外,他积极参加了本科生科研项目。在方哲宇老师的指导下,研究表面等离激元的强弱耦合及耗散等对多粒子量子纠缠的影响。最终项目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凝聚态物理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B上,并获评全校本科生科研优秀项目。在大三春季学期,他在德国德累斯顿马普所复杂系统物理研究所进行科研实习,研究具有长程跃迁关联的双参数的随机矩阵模型。

05尹超 物理学

1840C

尹超同学在杨景老师指导下,研究性实验课的部分成果已投稿中国物理B;数据结构与算法课中的算法竞赛中作为队长曾赢得冠军。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获得一等奖。英语成绩优异:TOEFL 111, GRE V168+Q170+AW3.5。该生科研突出,现有4篇文章发表或在投,均为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

1.在量子材料中心吴飙老师组研究量子混沌,发展相空间瓦尼亚基方法,探究量子KAM定理,成果发表在Phys. Rev. E;

2.在MIT的Cappellaro老师组访问半年,研究核磁共振量子模拟。成果总结在两篇arXiv中,已投稿至Nat. Phys.和Phys. Rev. X;

3.和科罗拉多博尔德大学Andrew Lucas老师远程研究量子信息动力学。成果总结于一篇arXiv中,已投稿至Phys. Rev. A;

4.还有一些正在进行的工作。比如在MIT研究了利用机器学习设计量子模拟脉冲,正在准备文章。

06唐钺 物理学

1ED34

唐钺同学于17年秋季加入量子材料中心王健教授课题组进行本科生科研学习,研究方向为二维材料中的超导电性。经过两年半的努力学习和刻苦钻研,唐钺已有两篇文章发表,两篇文章在审,做出了系列突出成果。例如,唐钺与组内博士后合作,在实验上首次证实了量子反常金属基态,并以共同作者身份将文章发表在Science上;唐钺改进了已有的模型,对组内量子反常格里菲斯的发现和理解做出重要贡献,文章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唐钺对于二维超导薄膜中的线性磁阻发现提出了新的模型,文章以共同一作身份在物理学权威期刊PRL在审等等。唐钺本科生科研课程成绩优秀,科研项目被评为了“北京大学本科生科研优秀项目”,科研课题获得了北京大学“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一等奖。

07曾耀萱 大气科学

1A6F7


曾耀萱同学的本研项目“潮汐锁相行星上的风生海洋环流”被评选为北京大学2018年立项优秀本研项目,并且分别于2019年6月在美国加州贝尔维尤召开的AbSciCon和2019年12月在美国加州旧金山召开的AGU Fall Meeting国际会议上进行了口头报告和海报展示。目前,这项工作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已经完成,文章已投稿至Nature Geoscience杂志,正处于同行评议阶段。其次,他还参加了导师杨军老师的科研项目,以第三作者身份在国际顶尖期刊Nature Astronomy杂志上发表了关于海冰流动对潮汐锁相行星气候影响的文章。此外,在芝加哥大学的Malte F. Jansen和北京大学的杨军老师指导下,该生还进行了关于土卫二上海洋环流的研究,目前撰写成中文毕业论文《土卫二上的海洋环流》,现在正在撰写英文文章准备进行投稿。

08李嘉轩 天体物理

李嘉轩同学曾获得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唐立新奖学金、廖凯原奖学金等荣誉奖励。2018年他曾代表北京大学在全国拔尖高校十周年学生交流活动中发言。他热爱科研,有过三段科研经历,曾前往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和耶鲁大学交换学习,目前有一篇四作文章发表在天文学顶尖国际期刊、两篇一作文章在投、一篇文章写作中。曾担任北京大学青年天文学会会长一职,为学会争得“十佳社团“称号。他热心科普教育,曾担任中国天文奥赛国家集训队主教练,也曾在央视一套《开讲啦》节目上作为青年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