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工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0年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19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8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0年开学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金波、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及学院其他领导、老师出席典礼。

出于疫情防控安排,典礼按照研究生与本科生两场顺序举行。典礼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首先,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上台致辞。对物理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他希望同学们能在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带领下学会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并提出了“毕业时一个都不能少”的期望。对研究生同学,高院长以“瓷器”作比喻,评价感受物理之美的过程像欣赏瓷器;但研究生们要面对的,是“烧瓷器”的过程。只有踏实钻研,勇面挫折,才能烧出精美的瓷器来。高院长祝愿全体2020级新生都能学有所成。



随后,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金波致辞。他首先代表物理学院党委、全体教职员工欢迎各位同学加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在军训“第一课”的历练后,同学们即将投入新的大学学习生活中,杨老师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一,适应大学物理学习的方式,提前做好准备,与老师学长多多沟通;二,培养自己成为对社会有价值、有贡献的人,成为能够关心、爱护他人的人;最后,杨老师希望大家在大学四年中生活愉快,学有所成。


接下来,理论物理研究所教授朱守华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他分享了三十年前进入北大物理学院的经历,希望同学们认真考虑北大能提供的机会与可能性。学校和学院的平台可以帮助同学们走的更高更远,同时同学们又面临着取舍,需要保持适当的压力。最后,朱老师表示,物理学科固然非常“硬核”,然而也只是人类认识世界的一个部分,他希望同学们不要独占“优越”,要开拓视野、全面发展。

教师代表、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教授江颖进而致辞。他表示,物理基础研究是探索未知的过程,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内在驱动力,希望同学们能用兴趣和好奇来驱动“没有用的研究”,而其中如有一点突破,就可能会对人类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他鼓励同学们进行交叉研究,齐心钻研技术,发扬工匠精神,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扎实推进新时期的技术研究,沉住气,磨好剑,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起冲刺。


最后,天文系91级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致辞。他强调“慢”功夫的重性:“慢”是人生厚度的挖掘,是基础的积累,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慢”也可以增加人生的广度,在知识碰撞的时代,可以给大家不同的视野、选择和思想的火花。作为北大人,同学们肩负着国家振兴的使命;作为物理人,同学们更应当仁不让,在基础理论上下功夫,厚积薄发,目光长远,享受学生时光和之后的科研工作生活,希望三十年后能够分享比当下更精彩的收获。


教师及校友代表致辞过后,研究生及本科的新老生代表分别发言。

首先,研究生新生代表、20级博士生金少亮发言。他分享了本科生涯中逐渐确立追寻物理学研究的目标的心路历程,也在实际的科研工作中逐渐明白“不再是物理学的欣赏者而是构建者”。金少亮希望与同学们一起,在不断拓展人类认识的边界、用双手构建新的未知上,能够肩负起时代使命,在北大物院书写新的青春篇章。


随后,研究生老生代表、19级博士生李聪乔发言。他对同学们顺利入学表示祝贺,并分享了三点经验。一,勤于交流,善于沟通,切实把想法和进展与人交流,在科研中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二,推动自己跳出舒适区,如出一辙的生活是危险的,在需要的时候跳出稳态,比如利用科研笔记告诉自己每天的收获,可以主动锻炼自己的弱项,或者请缨完成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让时间见证进步;三,心有所向。研究工作不是顺风顺水的,志向无论远近,目标无论在自己、家庭、社会、国乃至人类共同体,都能构建出独一无二的人生,它们是取之不尽的动力之源。路漫漫其修远兮,希望大家敢于求索,砥砺前行,不负光阴。

之后,本科生新生代表、20级本科生喻翼航发言。“为什么喜欢物理?”喻翼航认为,对学科的喜欢经历了很多的思考后,他认为物理的魅力体现在包容性上。如果说数学是神的学问,物理学就多了一分烟火气,允许直觉,也允许严格的推导。同时,物理的也是人文的,科学和人文是人认识世界的两面,科学探求外部认识自己,人文立足自己推己及人,从这个角度看,物理也是一门人的学科,因为它探求自然规律转而让人类更好的适应世界,最后祝愿大家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最后,本科生老生代表、19级本科生林织星发言。她表示,一年的学习生活让她学习到了用良性的心态看待成绩和同辈压力,选择性的漠视环境让自己触摸到的天地更为广阔。她强调了良性的社交关系对大学生活的帮助,无论是教授老师、班主任、学长学姐,他们的教导都会使人更加明确自己的选择,希望大家明确心之所向,追逐满怀芬芳。



最后,本科生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分别分班级进行合影,留下开学时的珍贵纪念。物理学院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