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25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14 浏览次数:
主讲人: Robert J. Cava
地点: 物理西楼202会议室
时间: 2019年11月14日上午10点

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25讲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14日上午10点,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25讲在物理西楼202会议室成功举行。应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贾爽副教授的邀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教授Robert J. Cava 为北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报告,报告的主题为“Superconductivity: Where we are and where we are going(超导:我们身在何处,我们去向何方)”。报告会由物理学院量材中心主任杜瑞瑞教授主持,来自北大、清华、高能所的近两百位老师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高原宁院长会见Cava教授

Cava教授在签名簿上留言

报告会前,高原宁院长亲切会见了Cava教授。高院长对Cava教授的到访表示欢迎,他随后与Cava教授探讨了两校未来可能的合作。高院长还代表学院向Cava教授赠送了学院纪念品。杜瑞瑞教授和贾爽副教授陪同会见。

杜瑞瑞教授主持报告会

杜瑞瑞教授向Cava教授颁发“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纪念牌

报告会上,杜瑞瑞教授首先向与会的老师同学介绍了Robert J. Cava教授的研究方向以及学术成就,Cava教授不仅在化学领域贡献杰出,在凝聚态物理领域同样有取得了不凡的成绩。随后向Cava教授颁发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纪念牌。杜老师举止温文尔雅,Cava教授妙语连珠,生动向大家展示了他眼中的超导世界,使参会的老师同学印象深刻。

Cava教授作报告

会场照片

Cava教授在报告中感慨科研探索就是不断挑战革新人们的认知过程,我们要善于发现观察那些前所未见的现象。接着他带领着大家回顾了超导的发展历史,从1911年Kamerligh Ohnes在偶然的测试中发现汞超导,到1957年超导BCS理论的提出,接着1987年超导临界温度突破了液氮温区,以及后来的铜基铁基超导,各类新型有机超导,和具备应用前景的高压超导等等。他论述了历史的长河中,人们如何一步一步加深对超导现象的理解。他从物理的角度切入,引入了许多有趣的能与物理搭建桥梁的化学概念,给从事物理科研工作的老师同学带来了许多启示。例如找寻研究超导体时,我们可以多关注晶体结构,组成元素的电负性,电子数以及它的分布;又例如过渡金属氧化物超导体的可爱之处在于d电子轨道的非局域和不确定性的特性……向我们传递了物理图像在化学家们眼中实空间上直观的感受。同时讨论了一些新的议题,例如通过机器学习寻找超导;以及目前超导在医疗科研领域的应用。最后他表达了对室温超导的期待。是的,万一明天醒来就听闻发现室温超导了呢?

学生提问

Cava教授回答师生提问

Cava教授与学生座谈

报告结束后,老师同学们针对自己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提问。Cava教授对每个问题给予仔细的回答。讲座圆满结束。

在讲座结束后,Cava教授、贾爽副教授与北大同学们进行了学生座谈会。会上Cava教授邀请每一位同学介绍自己,包括自己的研究方向,所在的课题组和自己的课题进展。教授倾听了不少同学们对自己科研工作的描述,包括STM点接触等物理实验技术上的描述,科研课题与未来规划上的讨论。同学们的提问部分也十分有趣,例如如何看待拓扑材料层出不穷地被发现测量和探索?对此,Cava教授指出,很多物理科研工作者也许在探索测量这些拓扑材料之前早已经有所期许,因为这些拓扑材料早被预测具备特定的物理性质,然而我们要知道晶体的排列电子的分布是一件非常复杂而有趣的事情,这些材料必然会有自己的特性,我们也可以关注挖掘它们的特性,研究那些你意料之外的现象。

本次讲座一如既往的坚持了百年物理讲坛系列报告高水平、重学术、重前沿的特色,通过系列高端报告不断开拓北大师生视野,其后的学生座谈会更是给予同学们与优秀大师学者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为进一步培养优秀科研工作者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