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23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6-05 浏览次数:
主讲人: Klaus von Klizting
地点: 物理西楼301思源报告厅
时间: 2019年6月5日下午两点

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23讲成功举办

2019年6月5日下午两点,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23讲在物理西楼301思源报告厅成功举行。应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教授和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杜瑞瑞教授的邀请,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固体物理研究所前任所长Klaus von Klizting教授为北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报告,报告主题为“Quantum Hall Effect and the New International System of Units(量子霍尔效应和新国际制单位)”。报告会由杜瑞瑞教授主持,来自北大、清华、人大、南科大、重庆大学、浙江大学等近300名老师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杜瑞瑞教授主持报告会

高原宁院长为von Klizting教授颁发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纪念牌

报告开始前,杜瑞瑞教授向与会的老师同学介绍了教授的研究经历以及学术成就,并由高原宁院长颁发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纪念牌,von Klizting教授在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签名簿上写下了寄语并签名留念。

报告中,von Klizting教授从千克(kg)的最初定义(1立方分米的纯水在4℃时的质量)开始讲起,梳理了原国际单位中7个基本单位(米,千克,秒,安培,开尔文,摩尔,坎德拉)的历史发展过程,穿插其中介绍了发现量子霍尔效应的过程以及此发现所带来的计量学变革。von Klizting教授介绍,国际计量大会已于2018年11月16日通过了重新定义国际计量单位的倡议,并已在2019年5月20日正式生效。新的单位制定义利用普朗克常数和光速这两个物理常数的计量基准取代了一个多世纪以来基于人造国际千克原器实物的质量定义,从此基本计量单位不再依赖于任何实物基准。新的国际制单位的定义和生效,为计量学开创了全新篇章。von Klizting教授言辞幽默风趣,报告生动有趣,使参会的老师同学印象深刻。

学生提问

与学生交流

报告结束后,老师同学们针对自己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提问。von Klizting教授对每个问题给予仔细的回答。讲座圆满结束。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