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北京大学核科学讲坛第二期暨英才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0-15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1日下午3点,由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二期“北京大学核科学讲坛”暨物理学院英才学术沙龙在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东苏勃研究员为在场师生们做了题为“发现太阳系外行星”的精彩报告。报告由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教授主持, 300余位师生以及参加物理金秋营的部分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开始前,高原宁教授简要介绍了东苏勃研究员的研究领域,曹庆宏教授简要介绍了英才学术沙龙活动。

东苏勃研究员报告

10月8日,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其中一半奖金授予James Peebles,以表彰其对于物理宇宙学方面的理论发现。一半奖金授予Michel Mayor和Didier Queloz,表彰他们在1995年发现第一颗绕转类太阳恒星的系外行星飞马座51 b。自该发现起,人们已经用多种探测方法在太阳系外寻找到了数千颗行星,系外行星的性质和分布非常多样,大多数与太阳系行星迥异,这些发现给理解行星系统的形成和演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东苏勃研究员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人们在探测系外行星的主要方法,包括恒星视向速度法、掩星法、直接成像法、微引力透镜等等,以及目前的一些发现。

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报告中,东苏勃研究员还介绍了两位获奖人的小故事,幽默风趣的语言不时引得全场大笑,他还运用动态的图像为大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交流环节中数位师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东老师都一一详细作答。

高原宁院长为东苏勃研究员颁发纪念证书 会后交流

报告结束后,高原宁院长为东苏勃颁发纪念证书。活动圆满结束。

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