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中子衍射数据分析及平台建设研讨会在北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6-27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9日-21日,中子衍射数据分析及平台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中212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物理所共同主办。会议配合我国三大中子源的成功建设和中子衍射技术的快速发展,旨在促进我国中子衍射技术相关人才的培养,推动中子衍射技术进一步的应用和发展。研讨会邀请澳大利亚ANSTO中子衍射科学家Maxim Avdeev作为主讲嘉宾。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多个机构的40余位老师和学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6月19日上午9时,北京大学杨金波教授主持开幕仪式。杨金波教授讲述了本次研讨会的会议背景,介绍了Maxim Avdeev教授的相关研究,并对Maxim教授及在场专家、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Maxim教授认为此次研讨会举办的非常及时,对参会者的热情表示高度赞赏,对我国当前中子衍射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表示高度肯定。

杨金波教授发表开场词 Maxim教授介绍中子衍射技术

在随后的三天时间里,Maxim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介绍了当前国际上中子衍射技术的发展现状和中子衍射数据的分析方法以及平台建设等。会议期间开展的主要议题包括:1.中子衍射技术优势以及特殊样品的处理方法;2.中子衍射数据结构解析和精修方法;3.依托国家大科学平台中国先进研究堆(CARR)建设的北京大学高强度粉末中子衍射仪(PKU-HIPD)的升级改造等。在整个会议过程中,会场上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专家表示将对本次会议讨论的议题展开进一步的合作与研究。

本次会议得到了“北京大学海外学者讲学计划”的支持。

Maxim教授与参会人员讨论 与会人员合影

主讲人:

Prof. Maxim Avdeev Maxim 教授现为澳大利亚核科学与技术组织(ANSTO)高分辨粉末中子衍射仪负责人。1999年获博士学位,从事钠超离子导体的合成和晶体结构研究。2000至2005年,在葡萄牙阿威罗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而后转至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工作。2005年-至今,他以全职研究员的身份加入澳大利亚核科学与技术组织。此外,他还担任悉尼大学兼职教授。Maxim 教授目前主要从事X射线、中子衍射以及原子模型在无机材料中的晶体和磁性结构分析方面的研究。已在凝聚态物理、化学和材料科学等领域发表350多篇论文。

本次启动会在各界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中圆满结束。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