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办第22届CMS数据分析国际学校
发布日期:2019-12-17 浏览次数:

位于日内瓦CERN(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CMS(紧凑型缪子螺线管探测器)实验,是有3000人规模的高能物理国际大型合作组。自2010年以来,CMS合作组每年举办1至2次CMSDAS(CMS数据分析学校),迄今已举办21次,地点包括美国费米实验室,德国汉堡大学,意大利比萨大学,韩国庆北国立大学等诸多单位。

经过申请及投票批准,北京大学获得第22届CMSDAS的举办权,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高能物理实验组李强老师任主席。本次学校于2019年12月9日至13日在北大物理学院举行。学生54位,讲课教师30位,总参与人数84。其中不同国际和地区25人,分别来自瑞士、德国、希腊、韩国、新加坡及台湾。

本次学校共5日, 其中周1、周3和周5上午为大课,由国内外知名学者给予高能对撞机物理理论和实验方面的综述。其余时间学生分组,每组学生9人,参与总共12个短训练及6个长训练。每位学生参与其中的6项短训练和1项长训练。周5下午为各组汇报及评比。

合影

物理学院冒亚军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科院院士、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教授致欢迎辞。会议还邀请到CMS实验组发言人意大利帕多瓦大学Roberto Carlin教授作大会报告介绍了CMS的现状及未来,以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阮曼奇研究员介绍中国未来对撞机CEPC的预研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