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项目“拓扑超导等关联体系的量子态”项目中期总结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07-16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14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项目“拓扑超导等关联体系的量子态”项目中期总结会,通过线上会议顺利举行。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教授(责任专家),复旦大学物理系资剑教授(责任专家),中科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谢心澄教授,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向涛教授,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段文晖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卡弗里研究所所长张富春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主任王楠林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姚裕贵教授,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吴根处长,北京大学科研部廖日坤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包括项目专家组及骨干成员在内近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吴根处长代表科技部对本次中期总结会作重要指示,希望项目组成员通过本次会议项目成员能完成两个层面的对标,分别是各个课题自身对标、课题围绕项目整体目标进行对标。吴处长对项目负责人的负责态度表示肯定,并高度评价了项目已取得的成果,希望在各位专家针对性的指导下,本项目后期工作顺利开展,做出更加重要的成果。北京大学科研部廖日坤主任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本项目已取得的前期成果表示肯定,表示将全力配合项目的执行,相信王健教授牵头的这一重点专项项目后续会取得更大成果。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健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先向各位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的课题设置、进展总体情况、考核指标及完成情况、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和项目组织管理情况等。随后,在资剑教授的主持下,四个项目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冯济教授、北京大学李源教授,清华大学季帅华教授和北京大学王健教授分别汇报了所负责课题组的科研成果、中期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等。

项目组专家和部分项目成员线上合影

从2018年5月项目执行至今,项目团队在项目相关领域发表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完成了中期考核指标,部分实现了项目考核指标,共发表学术论文140篇,其中Nature 6篇,Science 2篇,Nature和Science子刊25篇,PNAS、Phys Rev Lett、Phys Rev X 18篇,并且完成8项专利授权和申请。在人才培养方面,项目组成员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支持,1人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1人得到科技部人才计划支持、1人获高校青年科学奖等。已培养出博士毕业生32位,多人获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博新”计划等荣誉。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在对项目中期已发表的创新性成果表示充分肯定的同时,在项目方向和研究内容,以及团队合作等方面对项目组成员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对项目的管理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并预祝项目组顺利完成项目任务,取得更加重大的研究成果,推动我国量子调控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最后,薛其坤教授表示,参与此次重点项目的教授学者都是凝聚态物理各个方向的佼佼者,平均年纪之轻,成果之丰富非常难能可贵。希望王健负责的项目团队能通过思想的碰撞和交流集成更高的智慧,勇于超越,坚定信心向科学高峰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