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理学院获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北京大学联合采集首批支持
发布日期:2020-07-27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25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北京大学联合采集启动仪式暨交流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创系主任/科学文化研究院创始院长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院士,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郭哲等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创新战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北京大学联合采集领导小组、联合采集项目办公室成员和执行院系代表,以及校内外媒体代表与会。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张宁、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副系主任张藜联袂主持。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应邀作为院系代表发言。他在会上分享了对科学家传记的个人兴趣和阅读心得,高度赞誉了沈克琦、赵凯华、高崇寿等老一辈北大物理人的重教乐育和道德情操。他要求并勉励承担资料采集任务的青年师生在充分尊重老先生意愿和身体状况的前提下,秉承科学的研究态度,制定科学的研究路线,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着重凝练老先生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涵养新一代北大物理人的科学文化和科学担当;同时表示学院将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必要保障和支撑。

高原宁院长代表项目执行院系发言

“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于2010年正式启动,旨在通过实物收集、口述访谈、录音录像等方式,采编反映科学家学术成长历程中关键事件、重要节点、师承关系等多方面的资料,为记录共和国科技发展历程、深入研究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加强宣传科技人物先进事迹留存一手资料和原始素材。

近十年来,北大已完成对24位老科学家和3个群体的资料采集。在此基础上,作为新机制、新模式下的首家试点单位,首批将启动面向物理学院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四位老前辈的联合采集项目,其中赵柏林院士、赵凯华教授学术资料联合采集项目分别由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李婧研究员和基础物理教学中心穆良柱副教授担任负责人。

李婧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代表发言

北京大学新闻网相关报道:《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北京大学联合采集启动仪式暨交流会举行》(https://news.pku.edu.cn/xwzh/e1969e6a15234c9b9f8bd9305b6cb71d.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