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院论坛(第一讲):张振宇教授应邀做客物理学院学术论坛,讲述“Predictive Discoveries of 2D Materials for Topological Superconductivity and High-Tc Superconductivity”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术论坛第一讲在物理学院思源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严济慈”讲习教授、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联合主任张振宇教授应邀做了题为“Predictive Discoveries of 2D Materials for Topological Superconductivity and High-Tc Superconductivity”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吴飙教授主持,徐莉梅副院长为张振宇教授颁发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术论坛”纪念品。本次论坛线下报告与网络直播同步进行,物理学院与兄弟院系的150余名师生聆听了张振宇教授的精彩报告。

  •   

报告主要内容围绕超导微观机理与超导材料的探索展开。张振宇教授首先简单回顾并概括了现有超导材料的发展历史,强调了现有的高温超导材料通常具有层状结构和含铁或铜元素成分的两个普遍共性。

结合材料生长的微观机理,张振宇教授指出,对于二维高温超导材料的合成与探索,不应只局限于已有的层状材料。很多常规的三维体材料在合适的衬底和条件下,会形成新型二维材料。锑化钴作为一个常规的三维材料,被理论预测可以具有和铁硒相同的二维结构,且有比铁硒更大的电声耦合系数。锑化钴为探索铜基和铁基之外的高温超导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

关于高温超导的微观机理,张振宇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等离子激光元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而这一点常常被低估甚至忽略。

另外,张振宇教授以铅铋合金的薄膜为例,向大家介绍了有利于高温超导态稳定存在和拓扑超导态的形成的理论研究成果。

  

报告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在座师生就超导机理等问题提问,张振宇教授给予了耐心和细致的解答。

   

 


张振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1989年博士毕业于美国Rutgers大学物理系。1995年到2011年先后在美国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 Division of 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University of Tennessee任杰出研究员及合作教授。2011年起全职到中科大工作,任中国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共同创始主任、教授。

张振宇教授是凝聚态理论研究领域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学者之一。主要从事凝聚态理论研究。在非平衡外延生长领域围绕原子、电子尺度的微观机制做出了开创性、概念性、系统性工作,有效推动了相关学科或研究分支的进展;在能源物理与拓扑材料等方面的原创性贡献也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基于在非平衡生长、电子生长、新型材料的设计与物性调控等方面的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共发表SCI论文240余篇,包括PRL 70篇,Science 3篇,Nature 1篇,Nano Lett. 14篇,PNAS 2篇, Nat. Commun. 2篇;被SCI总引 8686 次,他引7497次;2014-2016年连续入选 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应邀在国际、国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30余次。授权专利5项。1998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曾任两届 PRL 凝聚态物理副主编,现任《物理学报》和《物理》等编委,曾数十次出任国际学术会议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