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吴月芳教授获得中国天文学会张钰哲奖
发布日期:2020-10-12 浏览次数:

今天上午,在中国天文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天文学系吴月芳教授被颁发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五届张钰哲奖。

颁奖现场视频截图


吴月芳教授是我国恒星形成研究的先驱,多年来持续使用国内外望远镜设备进行前沿观测研究,取得了众多重要成果,获得国际同行赞誉,包括(1)首次证明了分子外向流质量与原恒星吸积率的关系;(2)系统地研究了大质量恒星形成区的引力坍缩;(3)建立了早期分子云核的大样本,助力研究恒星形成初始条件;(4)发现长碳链分子新产区,提出激波碳链化学等。在几十年里,吴月芳教授为我国天文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其中不少人现在已成长为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新疆天文台、云南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的研究骨干。

2014年,吴月芳教授接受《Star Formation Newsletter》专访截图


八十多岁高龄的吴月芳教授至今仍然活跃在科研一线,除自己科研外,还指导博士生和本科生,甚至长途飞行远赴智利、夏威夷、西班牙等地的天文台观测;她更是我国紫金山天文台青海站德令哈13.7米毫米波望远镜、上海天文台佘山天马65米射电望远镜、新疆天文台南山25米射电望远镜的重要用户。她多年以来担任北大天文系本科生督导,创办了北京大学本科生天文学术研讨会,最近一次刚刚结束的2020年研讨会规模空前,还进行了网上直播。2019年,北京大学为表彰她的几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特别授予吴月芳教授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学术贡献特等奖。

张钰哲奖是中国天文学会为纪念我国现代天文学事业的奠基人张钰哲先生,促进中国天文学的发展,鼓励并表彰在天文学研究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天文学家,特设立的天文学领域的最高奖项。张钰哲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授予在天文研究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一名中国天文学家,其获奖工作主要在国内进行。张钰哲奖至今颁发给了15名天文学家,北大天文学系吴鑫基教授曾获得2000-2001年度第五届张钰哲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