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理学院李焱教授当选2020年度中国光学学会会士
发布日期:2020-10-12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1日,亚洲光电子会议(Photonics Asia 2020)开幕。在由中国光学学会承办的开幕式上,公布了新当选的本年度中国光学学会会士和外籍会士名单。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院长,人工微结构与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焱榜上有名。他长期从事飞秒激光三维微纳制造和光场调控与焦场整形方面的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研究成果:揭示了飞秒激光诱导透明材料的电离机制,提出高精度飞秒激光加工新方法,在玻璃内部制备了高质量微纳光子学元器件和光量子芯片,实现数据的高密度永久性存储;发展了超高分辨飞秒激光双光子聚合方法,保持双光子聚合的最小特征尺度纪录,制备了接近吸收极限的高品质光学微腔和精度远超光学衍射极限的光子学元器件;发展了光场调控与焦场整形新手段,利用空间光调制器和介质超表面调控波前的相位、振幅和偏振,实现三维焦场的整形和变换,用于高速飞秒激光三维微纳制造和三维动态彩色全息等。担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负责人等。2014年,入选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与此同时,他积极从事光学教育和社会服务,担任国家级精品课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光学”课程主讲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光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等职。

为表彰杰出会员对光学和光学工程发展及学会工作做出的卓越贡献,中国光学学会于2015年设立会士(COS fellow)制度。会士候选人由两名会士或常务理事会提名,首批会士由学会常务理事会推荐产生。此前,物理学院龚旗煌、刘运全教授先后当选2015和2019年度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