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院论坛(第四讲):刘继峰研究员应邀做客物理学院学术论坛,讲述“大样本黑洞质量分布”
发布日期:2021-01-21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术论坛第四讲在物理学院西楼2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邵立晶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银河系三维结构团组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刘继峰应邀作了题为“大样本黑洞质量分布”的学术报告。物理学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这次报告。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金波教授为刘继峰研究员颁发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术论坛”纪念品。

邵立晶研究员主持

杨金波教授为刘继峰研究员颁发纪念品

报告中,刘继峰研究员分享了关于“看不到”(无或弱吸积辐射)黑洞的工作。在早期研究结果中,还未观测到质量为2-5个太阳质量的恒星级黑洞,黑洞的质量分布在恒星级范围存在缺口。刘继峰研究员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解释,一方面可能是这类黑洞不容易形成,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在观测中没有吸积气体,传统X射线观测无法发现这类黑洞。然而,我国的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却能够非常高效地同时获得数千恒星光谱,从而获得其视线方向的运动性质。因此,刘老师从这类“看不到”的黑洞对其伴星的引力影响入手,在最初的两年半内利用LAMOST以及其他的望远镜对3000个恒星分别进行了26次观测,发现一些恒星附近存在这类黑洞,并进一步估算了这些黑洞的质量。在目前正进行的观测计划中,通过在更大天区内观测此类黑洞,有望能够更好地预言黑洞在银河系中的数目。此外,刘继峰研究员还介绍道,正在进行的“司天工程”项目将使用几十个小口径(1米级)望远镜来监测恒星的演化,所得的结果将有助于加深对时域天文领域相关问题的理解。

刘继峰研究员做报告

报告结束后,刘继峰研究员就如何在国内发展黑洞研究的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和讨论。

师生提问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