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高能物理组博士研究生李聪乔获CMS实验组2020年度奖
发布日期:2021-02-03 浏览次数:

2021年2月2日CMS-Week会议顺利举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高能物理实验组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聪乔以“在事例产生子并行计算的开发和应用方面的贡献”(for allowing the Legacy processing to benefit from the most recent framework developments in the area of parallelisation of event generators)获得CMS实验组2020年度奖。

此外,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曲慧麟(现为CERN Fellow)和技术物理系高能物理实验组2015届博士毕业生马妙钟(现为泰国朱拉隆功大学高能物理组Faculty)以“在深度学习技术的开发应用及物理软件校验方面的重要贡献”也获得CMS实验组2020年度奖。


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LHC)位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是当今世界上能量最高的对撞机,也是人类认识微观世界最前沿的国际超大型物理实验设备。LHC有4个实验组,包括CMS、ATLAS、ALICE和LHC-B,其中CMS和ATLAS是两个大规模的广泛测量的探测器实验,其主要物理目标是寻找Higgs玻色子、精确测量标准模型,以及寻找TeV能级的新物理。CMS实验组由来自40多个国家的3000余名科学家组成。CMS实验组每年2月召开合作组会议,并颁发年度奖项,以奖励上一年度为CMS作出杰出贡献的合作组成员,奖励领域包括探测器各子系统、软件、计算及物理等二十余个,每个领域奖励1-3名。

1999年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与CERN/CMS签订了正式的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三个单位正式成为CMS的成员单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技术部、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及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高能物理实验组CMS团队在探测器设计、建造以及物理分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CMS官网链接:https://cms.cern/news/cms-awards-2020?fbclid=IwAR1kzOll_c97yj0MhSHT5kA2Up_QLrzd9_zR5l15PFP2B7VJbtQf6FIcy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