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理学院肖云峰教授获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发布日期:2020-10-20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8日,作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典礼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

经评审,本届产生了100位获奖者,其中包括10位特别奖项。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肖云峰教授榜上有名。肖云峰主要从事微腔光子学研究,近年来重要成果包括提出混沌辅助光子动量转换新原理,实现超高品质因子回音壁模式的超宽谱耦合;提出微腔模式加宽、劈裂和耗散型相互作用等新机理,实现纳米尺度单颗粒检测和大气颗粒物粒径分布精确测量等。不久前,他凭借科研成果“微腔光信息器件新原理与应用研究”被授予2020年度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信息技术)。

中国科协于1987年提出设立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授奖人数不超过100名;1994年更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奖;2015年经批准增设特别奖项。现由中共中央支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实施,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表彰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与力量。

此前,物理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朱世琳教授、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江颖教授先后获得第10、15届中国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