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本科生招生
物理学学科
发布日期:2020-03-10浏览次数:

物理学学科

北京大学物理学专业师资雄厚,设备先进,学术气氛浓厚。几十年来,几乎所有物理学的主要基础和专业课程的教材均首先出自北大,并在全国广泛使用,深刻影响并推动了中国高校物理学的教学和人才培养。自1987年以来,获国家特等奖、一等奖的教材和教学研究项目已有16项,在全国高校中遥遥领先。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是1991年评定的全国第一批“国家理科基础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经过8年的建设,于1999年11月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评估,正式挂牌(目前全国物理学科仅此一个);在此后的历次评估和验收中,都被评为优秀基地。其开设的课程中,7门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力学、电磁学、光学、数学物理方法、量子力学、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全国所有高校的一个学科中最多。

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具有教学和人才培养的优秀传统,汇聚了一大批我国老一辈物理学家和著名学者。近年来,又引进了一批活跃在科学研究第一线的年富力强的青年学者,为物理学科的教师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物理学科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0名(含双聘院士5 名),长江特聘教授6名、国家杰出青年7名,教授50多名,博士生导师60多名,副教授50多名。这些教授中,有国家级高校教学名师2位,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2位。北京大学物理学科设有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光学、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等五个二级学科,研究工作涉及物理学的众多研究方向,具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其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光学和粒子物理与核物理为国家重点学科,并设有一个博士后流动站。物理学科拥有“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量子色动力学与强子物理”、“飞秒光物理与介观光学”、“生物网络研究”等三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拥有如此众多创新研究群体,北京大学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依托物理学科,设有“高能物理研究中心”和“国际量子材料研究中心”等研究单位,吸引国际顶尖物理学家加盟北京大学物理学科。

北京大学物理学专业与国际各著名高校和大型研究院所都具有良好的合作和交流关系,在读学生可以到这些高校和研究院所交流学习和开展研究。在目前刚刚启动的国家基础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批全国启动11所高校)的支持下,这种交流和合作将大幅度加强。

物理学专业既是活跃的物质世界基础研究前沿,又是现代高新技术的基础和源泉。受到良好物理学教育的学生,既适合在微观、介观和宇观物质科学前沿从事研究,同时在信息科学、生物工程、通讯、航天、新材料开发、新能源等方面也有独特的优势。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物理学专业的毕业生由于基础宽、能力强而具有很好的就业前景和广阔的就业领域,比如国内外物理学研究、高等教育、材料科学技术、信息产业、生物技术、能源技术、高科技产品开发、企业管理、金融研究和管理等等。

物理学专业最近几年的本科毕业生约百分之五十多在国内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百分之三十多获得美国、欧洲的著名大学的奖学金出国深造,本科毕业时直接参加工作的学生约有10%。物理学院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物理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进行的问卷调查,得到他们的就业领域分布百分比为:科研、教育32%;IT业28% ;金融、贸易、商务、咨询13%;半导体14%;生物产业2%;传统工业类6%;文体、卫生2%;律师1%;新闻媒体1%等等。他们都认为物理学习为他们后来的发展打下了终生受用的牢固基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邮政编码:100871 电话:010-6275 1142, 010-6275 7393, 传真:010-6275 1615 万维网:http://www.pku.edu.cn/admissionhttp://www.phy.pku.edu.cn/admissions/under/under.x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