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本科生招生
核科学与技术学科
发布日期:2020-03-10浏览次数:

核科学与技术学科

核科学是人类物质科学研究的前沿学科,既追求对亚原子层次物质的结构、性质和运动规律的深入理解,又以研究解决核能和核技术应用相关的物理问题和其他科学技术问题为目标。经过近百年的发展与融合,核科学与技术已经成为一门由物理科学、技术科学和工程科学相结合的综合性尖端学科,对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国家的地位与安全产生了重大影响,是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现代化和综合国力的主要标志之一。

北京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前身可追溯至1955年成立的北京大学物理研究室(后更名为技术物理系),是我国培养核科学与核技术人才的第一个基地。数十年来,先后为国家培养了五千多名核科技高级人才,他们在我国核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挥了核心骨干作用。

现在,北京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由技术物理系和重离子物理研究所组成。近年来,随着核能和核安全在国家可持续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我国的核科技事业迎来了大发展的新时期。北京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建立了国内核科技领域唯一的 “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建设了全国唯一的“核物理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理科基础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和本领域第一门国家精品课程“核物理与粒子物理导论”,在全国首批分别设立了核技术和核物理两个国防紧缺特色专业,还拥有医学物理和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本学科现有院士2人(含双聘院士1人)、长江特聘教授1人、“973”首席专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学者2人,教授18人。

本学科学术环境优良,同时与国际高水平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关系。经过长期教学实践和丰富科研成果的积累,建立了完整的理论和实验课程教学体系。核科学技术学科的教师共编(译)著出版了60余部高水平的教材和科技专著,其中12部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优秀教材奖或科技进步奖,曾对全国核科技专业的教学和科研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学科拥有包括2×6MV串列静电加速器、4.5MV单级静电加速器、2×1.7MV串列静电加速器和14C专用加速器质谱计等在内的一批大型开放科研设备,建设了先进的核物理实验室、加速器质谱实验室、离子束生物样品实验室、离子束材料实验室、离子束生物实验室、中子物理实验室、医学影像实验室和离子源实验室等。

本学科从物理学院大类招生中分流培养国家急需的在核科学技术、核能及相关专业领域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管理工作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在强调基础理论体系的同时,加强严格的实验课程教学和高水平的科研实践训练,掌握物理学和核科学技术的基本科学知识和体系,尤其培养通过创造性思维进行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的能力。本科毕业生大部分继续在国内外就读研究生,本科生和研究生都具有非常优越的就业前景。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邮政编码:100871 电话:010-6275 1142, 010-6275 7393, 传真:010-6275 1615 万维网:http://www.pku.edu.cn/admission http://www.phy.pku.edu.cn/admissions/under/under.x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