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二届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
第二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执行办法
发布日期:2020-03-10浏览次数:

第二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执行办法

一、宗旨

  1. 设立背景:“兴诚”取“鼓励诚实的科学态度”之意。为了促进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本科生科研的发展,鼓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本科生开拓创新,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校友出资设立物理学院兴诚本科生科研奖学金,并举办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用于奖励物理学院在本科生科研中表现优秀的同学。

  2. 运行机制:首次捐赠资金约18万元,预计四年中设立每年4.5万元的奖学金总额。每年在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上由本科生展示科研成果,并邀请物理学院老师作为嘉宾,从中评选出表现优异的同学和导师获得各类奖项,于颁奖典礼上颁发。

二、奖励对象与条件

  1. 每年奖励物理学院在本科生科研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本科生若干名,奖金总额四万元人民币。

  2. 每年奖励物理学院在职教师中指导本科生科研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一名,奖励金额为五千元人民币。

三、报名

  1. 报名要求:报名参加论坛的学生必须为北京大学在读本科生,且本科生科研的指导老师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师。学生需在导师的指导下参加本论坛。

  2. 报名时需填写“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报名表”,内容包括:基本信息(姓名,学号,院系,年级),展示方式(口头报告,墙报展示),科研经历(课题题目,导师,主要工作进展),导师对工作的评价(约150字),文章信息(题目,作者及次序,期刊,是否为SCI/EI索引收录期刊,期刊影响因子,摘要;如果文章已经送审但并未发表,也请填写此部分)。

  3. 若一个本科生进行多个课题研究,请为每个课题分别填写一张报名表。

  4. 不建议没有具体研究成果的本科生进行报名。

  5. 报名表填写完成后,请将报名表电子版和发表的文章全文(如果有)一起发送到指定邮箱。

  6. 报名截止后,主办方将会根据报名情况进行筛选,确定参加论坛的本科生名单,抽签决定口头报告顺序并通知本人。

  7. 以口头报告形式入选论坛的本科生,需准备一个长13-15分钟的报告,在论坛上对自己的研究进行讲解。以墙报展示形式入选论坛的本科生,需将自己的科研成果信息制成A0尺寸的墙报,在论坛上参评。参与者可以使用主办方提供的墙报模板,也可以自行发挥。墙报需在指定日期前以jpeg格式发送至组委会邮箱:xingchengforum@126.com,由组委会统一印制。因为墙报板式等问题而影响评选结果的情况,主办方不负任何责任。

  8. 入选论坛后,请务必全程参加论坛和颁奖大会;如有特殊情况,请及时通过组委会邮箱:xingchengforum@126.com与组委会取得联系。非特殊原因不参加或提前离场的本科生,组委会有权取消其评审资格。

  9. 参与评审的成果只限使用一次,不得重复使用。如经发现,委员会有权取消其评审资格。

  10. 每次论坛时,主办方会邀请在本科生科研中取得突出成绩的若干名同学做13-15分钟的邀请报告。接受邀请的同学需按上述规定填写并提交报名表。

四、评审办法

  • 评审标准:各位评委老师在每位参评同学报告结束后根据评分标准打出分数,最终得分为所有老师打分的平均值。所有报告结束后,由评委老师根据所有人的最终分数确定各位参评同学获得的奖项。

  • 奖项和奖金设置:预计一等奖3000到4000元;二等奖2000到3000元;三等奖1000到2000元;优胜奖500到1000元。同时设置最佳报告奖500到1000元,优秀指导教师奖(一名)5000元。具体名额和数额根据参加论坛的人数和报告情况等因素进行调整。

  • 在评审以上奖项的同时,评审委员会还需要提名一或二名本科生,在颁奖大会上作学术报告。

  • 评审后由评审委员会公布评选结果,对评选结果的最终解释权归评审委员会所有。

  • 如果发现论坛参与者有任何不诚信的行为,评选委员会有权取消其评选资格及奖项。

五、论坛流程

以口头报告形式参与论坛的同学,需在论坛上陈述自己的研究成果。其他同学可以旁听。每位报告人共有15分钟时间,其中13-15分钟陈述自己的研究过程和成果,剩余0-2分钟嘉宾和在场的其他同学进行提问,由报告人进行回答。

以墙报展示形式参与论坛的同学,需在论坛开始前在组委会处领取墙报,并为前来观看的同学讲解自己的科研成果。

六、本办法于2015年3月20日依据2014年3月6日开始实行的《第一届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执行办法》修订而成,本办法的最终解释权归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所有。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生会201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