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二届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
“探格物致知路,倡兴诚科学风”:物理学院第二届“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3-10浏览次数:

“探格物致知路,倡兴诚科学风”:物理学院第二届“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5月9日,物理学院在理教109成功举办第二届“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为了促进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本科生科研的发展,鼓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本科生开拓创新,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校友出资设立“物理学院兴诚本科生科研奖学金”,用于奖励物理学院在本科生科研中表现优秀的学生,并举办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兴诚”取“鼓励诚实的科学态度”之意。论坛采取学生作现场报告和墙报展示两种方式展示其科研成果,由“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评审委员会综合考虑各项指标决定奖项次序,并评选出一位优秀指导教师。同时,评审委员会还将提名一至两名本科生在颁奖大会上做学术报告。“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一个本科生学术论坛,它是物院本科生展现自己学术成就的舞台,也是外界了解北大物院本科生学术能力的一扇窗口。

同学们积极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

本届论坛共有十六名高年级本科生报名参加,其中十四名进行现场报告。评委会阵容强大,既有学院领导、资深教授,也有系所骨干、青年教师,他们分别是物理学院教授、党委书记陈晓林,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马伯强,凝聚态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廖志敏,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肖云峰,量子材料中心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泽峰。因此,论坛从一开始便受到学院师生的广泛关注,除参加评审的学生外,现场还有来自本科各年级的学生观众,以及部分研究生同学在旁观摩。

上午八时三十分,论坛开幕式正式开始。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代表学院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随后,论坛主持人宣读了本届论坛的评审规则和注意事项。接着,十四名本科生悉数登场,将自己目前取得的科研成果、研究思路向现场评委和同学做了汇报,并接受评委会的提问。论坛从上午九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三点,中间安排了两次茶歇和午餐的时间,成为参评选手、现场观摩学生与评委老师交流、沟通的最佳时机。论坛结束后,经过评委会的集体讨论,最终评出若干奖项,将择期在颁奖会上正式宣布和颁发。

评委老师仔细阅读论坛参与者提交的论文

兴诚论坛组委会合影

物理学院举办“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旨在培养学生勤奋学习、刻苦专研、诚实守信、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接下来,物理学院将继续认真学习并深入领会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的主旨精髓,进一步创新学生培养的手段和方法,与时俱进,为推动国家和人民更好地实现“中国梦”,推动北大创建世界一流,作出应有贡献。

附: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简介

“兴城本科生学术论坛”中的“兴诚”取“鼓励诚实的科学态度”之意,是为促进北大物理学科本科生的科研发展,鼓励他们开拓创新,由北大物理学院校友出资开设的学术活动。活动以举办学术论坛的方式为在科研方面表现优秀的本科生发放奖学金。论坛的举办将有助于在学院内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开拓本科生科研的思路和方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未来的学科领袖、社会精英。“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是物理学院首个单独面向本科生举办的学术活动,与学院原有的“钟盛标”研究生学术论坛一道构筑起覆盖物理学院全体学生的学术交流、科研展示的平台体系。

第二届“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获奖名单:

  • 一等奖:刘芮杉、姚文杰、王贺明、屈稚杰、袁仁亮

  • 二等奖:罗州宸、林梦翔、胡毓文、段炼、刘尚、施骄健

  • 鼓励奖:袁竹君、熊林

  • 最佳报告奖:刘芮杉、王贺明

  • 指导教师奖:俞大鹏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