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大气海洋
新生代植被模拟与碳循环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吴海斌 研究员
地点: 物理大楼北楼547室 (腾讯会议ID: 524 8572 3517)
时间: 2020年12月23日,周三,15:00—16:00
主持 联系人: 孟智勇 教授
主讲人简介: 吴海斌,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研究员。1996年获得兰州大 学获学士学位,1999年获得兰州大学获硕士学位,2002年获得中科院地质与 地球物理所获博士学位。2009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12年获国家杰 出青年科学基金,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 事古气候变化与碳循环领域的研究,基于地质-生物记录和数值模拟结合, 在古碳循环模型研制、陆地碳库变化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古气候参数定量化 重建方面取得成果。在SCI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论文被引用4000余次。曾 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三)、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刘东生青年地球 科学家奖等奖项。

新生代(距今65百万年)以来气候演化与碳循环之间的关系是古全球 变化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之一,是理解地球系统演化的基础。陆地生态系统 作为全球碳循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揭示其演化规律并评价对气候变化和碳 循环的影响,对上述科学问题解决至关重要。本报告将介绍现代全球植被空 间分布模拟的原理,新生代以来植被演化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陆地生态 系统碳循环变化对全球碳循环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