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大气海洋
怎样制作天气和气候预报?
浏览次数:
主讲人: 钱维宏 教授
地点: 物理大楼北楼547室 (腾讯会议ID: 524 8572 3517)
时间: 2020年12月30日,周三,15:00—16:00
主持 联系人: 孟智勇 教授
主讲人简介: 钱维宏,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授。1982年获得南 京气象学院学士学位,1982-1991年先后在江苏县、市、省三级气象部门从事天 气预报和业余科研,1990年获涂长望奖。1994年获得兰州大学博士学位,199496年在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做博士后,1996年以副教授入职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 2000年任教授。主要从事季风、极端天气、气候异常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全球大 气变量分解为瞬变气候和瞬时扰动的思路与方法,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教材及 专著9本,获专利2项。

我们的祖先两千年前提出并长期使用的24节气和72候表达的是一地确定太 阳高度角辐射与下垫面动力与热力达到平衡时的年循环气候态。效仿先人的做法, 我们可以发展年365天×日24小时=8760个时次的年循环瞬变气候态。它是一个确 定性存在的大气参考态,是要认识的,不需要预报。半球瞬变气候态中包含经向 垂直剖面上的四圈环流、纬向垂直剖面中的Walker环流和沿纬带的波状环流。于 是:天气预报=瞬变气候态+瞬时扰动;气候预报=瞬变气候态+持续性瞬时扰动。 优于传统天气图,扰动天气图中的瞬时扰动变量空间结构可以用于对极端天气的 定型、定位、定强和定时。扰动方程组模式的预报产品中可以避免原始方程组模 式中出现的气候漂移和对气候场数值积分而出现的虚假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