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校友
活动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一届校友大会致词
发布日期:2020-05-21浏览次数:
夏廷康(七七级本科,八二级研究生)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各位校友:

你们好!

今天我们借北大物理学院第一届校友大会欢聚一堂,有一百条一千条理由为北大物理群星灿烂的过去而自豪,为北大物理蓬勃奋进的现在而骄傲, 为北大物理后继有人的未来而欣慰。但也要看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人才竞争全球化,科学技术商业化的大背景下,物理学科面临着边缘化的危机,北大物理面临着平庸化的挑战。怎样保持北大物理长盛不衰?是我们北大物理人要解决的大试题。我认为,答案在于将北大物理办成人才辈出的孵化器。

北大物理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北大物理要培养有志于物理学学习研究的常规人才,更要注重培养对社会,经济,科学,文化,军事,技术等领域会产生影响的学贯中西,精通文理的领军型人才。不管他们来自那个地方,家庭什么背景,当北大物理的学生毕业时,他们都应是对人生有理想,对未来有激情,对处事有能力的青年才俊。北大物理的学习经历,在他们的人生中,不是辉煌的顶点,而是向顶点攀登中的一站。北大物理教给他们的,不单单是四大力学的计算,而是眼有宇宙观,胸有自然律,手中有杠杆,能够发现支点,撬动地球的能力。

怎样才能培养出这样的人才?北大物理的学生在学好物理科目的同时,要抓住一切机会,多读多写多听文科科目,多参加北大校园社团活动,让自己和天下英才同台竞争,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学院也要为造就一流的人才提供一流的硬件和软件。这方面我们北大物理全球校友尽力贡献,责无旁贷。特别是北大物理在美校友,绝大部分都是祖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心系母校母系,愿意为北大物理的发展献策献力。这次校友大会的召开,为校友们的参与提供了一个契机。我坚信,北大物理全球校友都会和我一样,在这次校友大会搭建的平台上,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建议出建议,在将北大物理建成世界一流人才中心的事业中成为积极的参与者。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