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校友
活动新闻
“物有所知,共话未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校友活动在沪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3-04-04浏览次数:

2023年4月2日上午,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校友会联合主办,上海北大科技园协办的“物有所知,共话未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校友活动在沪圆满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上海市宝山区科委主任阳晖,宝山区高境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怿捷,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宋翔宇,北京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秘书长,好买财富董事长、CEO杨文斌,上海北大科技园总经理王志刚,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穆良柱,物理学院副院长曹庆宏,物理学院教授方哲宇,以及近七十位校友同聚共叙。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穆良柱主持。

活动伊始,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代表物理学院向各位嘉宾和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高原宁院长回顾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创立110周年来,一代代北大物理人在各自岗位上为国家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展望未来,在新时代的道路上,北大物理人仍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高原宁院长谈到,学院一直是校友的后盾和港湾,愿意给大家提供最好的支持。同时希望校友们在未来凝聚共识,集思广益,共同建好校友会;增进交流,携手并进,更加珍惜校友情;继往开来,建言献策,支持物院大发展。

上海市宝山区科委主任阳晖在致辞中表示,宝山区正在全力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与北大等知名高校的战略合作,形成了“一核一带两城五园”的科技成果转化格局。同时积极探索“学科+产业”的新型创新模式,依托高校优势学科,加快建设未来产业科技园。当前,以北大物理学院创新源头链接宝山科创热土,共同谱写科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北京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秘书长杨文斌在致辞中表示,一方面,在上海的北大校友人数多、分布广,应该借此次活动的契机,把上海的物院校友凝聚起来,并与上海校友会加强交流合作,促进资源共享。另一方面,杨文斌学长表示,作为北大地球物理系1988级校友,深刻感受到物理学所训练的思维对于未来任何工作都是大有裨益。杨文斌学长号召广大物理人团结起来,一起回馈母校,并祝愿北大物院的明天越来越好。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穆良柱向大家介绍了物院校友会目前的主要工作以及未来的工作展望。物院校友会时刻关心校友发展状况,紧密联络校友情谊,定期召开理事会、组织学物理科普活动等。物院校友会致力于筹集海内外校友捐赠资金以支持学院发展。据统计,物院校友会共设立校友捐赠基金20余项。其中,2022年奖励、资助学生198人,奖励教师16人。百十年砥砺前行,百十年弦歌不辍。2023年恰逢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成立110周年盛事。物理学院校友会将继续秉持服务广大校友的理念,积极联络校友,组织更多校友活动,为校友提供帮助,并持续推进校企合作,凝聚校友力量,助力校友和学院的发展。

在嘉宾和校友们的见证下,高原宁院长和王志刚总经理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上海“校友之家”进行揭牌。“校友之家”的建立为校友们密切联系、互通信息、增进情谊、加强合作搭建了新的桥梁。上海北大科技园也将成为校友们交流互助的崭新平台和团聚家园。

揭牌仪式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5级本科校友,无锡威卓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继中,物理学院2003级本科校友,从事人型机器人项目创业项目刘琪,物理学院2005级本科校友,光轮科技CEO谢晨,作为校友代表分别上台发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目前在做的前沿科技项目以及对于校友平台建设的观点和感悟。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曹庆宏为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卓越人才计划。该计划是面向国内外选拔物理学科拔尖、综合素质优异,有志于冲击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中学生,致力于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兼具的领军人才,以及未来引领中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乃至世界物理学和相关领域发展的学术大师。

随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穆良柱分享了《什么是物理》的主题报告,解释了物理学研究的内涵与本质,并且介绍了物理学家是如何构建科学认知的,并总结了ETA物理认识模型。

特别鸣谢王晨扬、程雅、赵淇校友为此次校友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王晨扬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校友活动,能够搭建更加紧密的校友与学院之间的桥梁,让北大物理人越来越紧密团结。

格物路修远,一生物理人。本次活动揭开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在长三角地区校友工作的崭新篇章。物院校友会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汇聚校友的智慧和力量,为广大校友交流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为物理学科创建积蓄力量,物有所知,携手创新、共话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