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力学讨论班(2013-2020)


  • 我们主要讨论统计力学里的基本概念,比如熵、温度、系综、各态历经、相变等。我们还讨论一些和统计力学相关的前沿研究,比如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物和量子H定理。另外,我们还讨论一些非物理但相关的题材,比如收入的统计分布和全球变暖等。


  • 简明量子力学 (2018-现在(春季开课))


  • 量子力学诞生于二十世纪早期,是科学史上最深刻的革命之一。它颠覆了经典物理中许多基本观念,为我们描绘原子分子以及更小基本粒子的神奇行为,而且它带来的技术革命已经并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尽管它是如此的重要,但很长一段时间量子力学只被物理学家,一些化学家,和少数哲学家关心。最近随着量子信息学科的发展,量子力学越来越为大众所关注。

    本课程试图向北大所有学生严肃而又通俗地介绍量子力学。通俗即向尽可能多的人讲述和展示量子力学的美妙和神奇;严肃即意味着用数学来描述量子力学中最深刻的结果,而不只是文字叙述。北大学生都熟悉高中的数学知识。对于任何超越高中水平的数学,比如矩阵,线性空间等,我将按照需要多少讲解多少的方式介绍,适可而止不过分深入。因此这些超越高中水平的数学也不难,只要读者有毅力和耐心去做简单的练习,就很快会熟悉和掌握。没有练习就没有理解。

    本课程将先简单描述量子力学的发展历史,介绍量子之父和他们传奇的事迹。然后我将介绍那个神奇的量子世界:不可思议的量子态,量子几率,线性叠加,量子干涉,量子纠缠,贝尔不等式,量子全同性、量子测量。最后我将简要介绍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等。为了和经典物理比较,我将在介绍量子力学之前介绍经典力学。我还将讨论为什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只能体会到经典力学,完全看不到量子行为的任何迹象,最后我介绍大众媒体里的量子力学。

    这里是教材。


  • 力学(2021-现在)

  • 物理学院本科一年级《力学》,讲义正在撰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