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论坛(2021)“科学照亮世界”分论坛韩启德教授开场致词

发布日期:2021-11-07 浏览量:


北京论坛(2021)“科学照亮世界”分论坛开场致词

韩启德

(2021年11月6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科学照亮世界

照亮我们每个人的面容

也照亮我们每个人的心灵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学者,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我们共同的期盼中,“北京论坛”(2021)“科学照亮世界”分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如期举办。在这里,我首先向论坛的开启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学者、老师、同学表示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尚未结束。如何融汇人类智慧,探求科学解决之道,如何集聚人类力量,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完善全球治理重任,推动世界共建型和平与增益型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时代课题。

科学是凝聚人类思想共识的语言,是引领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科学家以发现新知、探究真理为使命。对自然纯粹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足以激发科学家跨越国界和信仰,不断拓展物质结构、生命起源等认知视野,瞄准集成电路、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不断取得进展。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之间建立信任,在不同学科的研究领域之间建立交叉,更有助于建立新的思维、新的方法,破解新的问题,取得新的突破,将人类对微观物质和宏观宇宙的认知一次次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当前这样一个亟需讲科学、求团结、凝聚全人类共识的特殊时期,我们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加大共性科学技术破解,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世界人民。

同时,科学家有责任通过开放和共享,传播科学精神,促进年轻人的科学志趣,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

今天,在北京论坛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共同组织下,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顶尖学者线上、线下汇聚一堂,以科学的讲述、开放的交流,为科学进步与世界发展贡献思想和智慧的火花,这充分表明“促进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始终是我们共有的美好心愿。

衷心祝愿“北京论坛”(2021)“科学照亮世界”分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

图片来源:经典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