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论坛:王一男讲述现代几何与理论物理

发布日期:2021-11-21 浏览量:


2021年11月19日,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办、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第六讲)在蔻享学术平台举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王一男助理教授应邀做了题为“现代几何与理论物理”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斌教授主持。


王一男在报告的第一部分“理论物理发展简史”,从牛顿力学中的欧氏几何展开,延伸到狭义相对论中的闵氏时空和广义相对论中的黎曼几何,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物理学中时空观念的演进过程;接着,他简述了量子力学概念,介绍了引力在量子化中遇到的困难,并以此为切入点引出弦论,展示了弦论中所涉及的代数几何、量子几何和弦论与现代前沿数学之间的紧密关系。然后,他围绕“弦论是什么”这一问题,在报告的第二部分重点阐述了弦论在量子引力和量子场论两方面的应用、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并介绍了自己在弦论中寻找最大数量真空解、几何构造超对称量子场论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最后,他对弦论领域做了前景展望。

报告结束后,王一男就线上观众所提出的数学与理论物理在弦论研究中的差异、如何使用几何工具实现色禁闭、卡拉比-丘流形与物理模型之间的关系、弦论与宇宙学等话题,一一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本次论坛观看直播的观众逾1500人次。

王一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助理教授。201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8年博士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2018—2021年于英国牛津大学数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年5月起任现职。主要研究方向是弦论与量子场论、数学物理。在《高能物理学报》(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等期刊发表论文 20 余篇。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北京大学格致论坛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发起的面向青年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活动。“格致”体现两重涵义:一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源自京师大学堂格致科;二是,“致知在格物”出自《礼记‧大学》,意思是通过探究事物本源而获得知识,其中“格”即探究,“致”即获得。自2010年4月启动以来,论坛围绕学科领域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十余场学术研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方向增长点,展现了北大物理人学术无畏、攀登无限的新风貌。2021年5月,于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重启,并增设在线参与通道。

蔻享学术直播链接: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23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