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薪火,诠释教师使命”专题讲座:高校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并重之路

发布日期:2021-06-01 浏览量:

时间:2021年6月18日(星期五)15:00—16:30

地点:物理学院西楼思源多功能厅

主持人:杨金波教授、曹庆宏教授

报告摘要:

教学与科研对于高等学校的教师同等重要,不能有所偏废。张晓光教授将基础物理教学与光纤通信研究有机结合,从教学中获得科研灵感,同时以科研反哺教学精进,三十三年来深耕于立德与树人并举、教学与科研并重、理论与创新并进的实践,扎实地诠释了高校理工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本次讲座中,张晓光教授将通过一些亲身经历的具体事例,讲述并分享三尺讲台铸师魂、一片丹心写忠诚的人生经验和心路历程。

报告人简介:

张晓光,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光子学基础研究中心主任。1979年入读北京大学物理系,先后毕业于物理学专业和光学专业,后在北京邮电大学物理电子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光纤通信研究,在光纤偏振效应原理、测量与均衡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目前主要研究光纤信道偏振损伤建模、测量以及均衡技术。曾主持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华为委托研发项目,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光纤偏振模色散自适应补偿样机,动态性能高于美国同类产品;撰写我国第一本偏振模色散专著《光纤偏振模色散原理、测量与自适应补偿技术》(第一作者,2017),是我国第一本关于偏振模色散的专著。获信息产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999)、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2005)和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5)等。

主讲本科生课程“大学物理”“基础物理”“近代物理”“导波光学”“非线性光学导论”“光通信的物理基础”“电磁场与数值计算”,及研究生课程“非线性光学”“偏振光学”“特殊函数概论”等;在《大学物理》《物理与工程》《中国大学教学》《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教育分会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ducation)发表多篇教学论文;主持翻译A. Ghatak经典教材《光学》(第四、六版,2013/9);所指导的研究生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提名论文(2005)。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7);获第十一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5)、北京邮电大学六十五周年校庆“烛光奖”(2020)等。

2021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