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文化节讲座:中国的火星探索和空间站计划

发布日期:2021-06-09 浏览量:

题目:中国的火星探索和空间站计划

报告人:吴学兵 教授

时间:6月11日(周五) 18:40 – 20:30

地点: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410教室

报告摘要:

最近我国航天领域捷报频传,天问一号“祝融”号火星车成功降落火星,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顺利发射并完成对接,我国火星探索和空间站计划进入了新的阶段。本次讲座将简要介绍火星探索的历史和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索计划的进展,以及中国空间站建设的背景、计划和空间站巡天望远镜的研究能力,希望更多优秀人才投入到我国行星探索和空间科学研究中来。

主讲人简介: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教授、系主任,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博士,曾在美国和德国做访问学者。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主要研究领域是类星体与活动星系核,吸积盘理论,黑洞X射线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