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彭良友教授应邀做客“疫情年的科学力量”2020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直播
发布日期:2020-10-07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6日,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彭良友教授(下图左二)应邀做客“疫情年的科学力量”诺贝尔奖特别报道直播节目。该科普活动由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 与腾讯新闻发起,联合看看新闻、墨子沙龙出品。北京时间17:00起,彭良友与主持人张天娇、物理学院校友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储祥蔷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飞虎教授一道,就诺奖的120年历史、提名和评选过程,近年来令人关注和获奖的研究领域,诺奖及当代社会和人类生命健康等相关话题,与网友展开近90分钟的热烈互动。据悉,当晚直播吸引了21.8万人次在线观看,回放功能将有助于此项科普服务的延续。

彭良友表示,科技志愿服务是一种情怀、责任和荣耀,更是一项事业;有机会参与这类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文化、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动科学传播的“智惠行动”,为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和增强社会科学氛围扬专业之长、尽己所能,正是高校教师、科技工作者对初心和使命的践行。

当地时间10月6日上午11:45,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戈兰▪汉松(Göran Hansson)宣布,将2020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一半授予牛津大学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教授,因其“发现黑洞的形成是广义相对论的坚实预言”(for the discovery that black hole formation is a robust prediction of the general theory of relativity);另一半授予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伯克利加州大学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教授和洛杉矶加州大学安德里亚·格兹教授,因其“在银河系中心发现了一个超大质量的致密天体”(for the discovery of a supermassive compact object at the centre of our galaxy)。他们共同为“发现宇宙中最奇异的现象之一——黑洞”(for their discoveries about one of the most exotic phenomena in the universe, the black hole)做出了卓越贡献。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仍是当前全球安全的头号威胁,原定于12月10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颁奖典礼取消,传统的颁奖仪式将不得不改在线上举行。

感谢“知识分子”提供直播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