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项目“自旋超导等新型关联体系的量子态”项目启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08-01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30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复旦大学、苏州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项目“自旋超导等新型关联体系的量子态”项目启动会,通过腾讯线上会议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王玉鹏研究员(责任专家),复旦大学资剑教授(责任专家),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邢定钰院士,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院士,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向涛院士,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院士,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常凯院士,中科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谢心澄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卡弗里研究所所长张富春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振宇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吕力研究员,清华大学王亚愚教授,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一处吴根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物理科学一处倪培根处长,北京大学科研部重大项目办公室廖日坤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包括项目专家组及骨干成员在内近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吴根处长和倪培根处长分别代表科技部和国家基金委对项目的重要意义表示肯定,强调了“创新”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重要性,表达了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课题组之间紧密联系共同解决极具挑战性的重大科学问题的希望,并表示管理部门将全力支持和协助项目的开展和组织管理。北京大学廖日坤主任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表示将全力配合项目的执行,相信陈剑豪教授牵头的这一支年轻团队能够取得创新性突破。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陈剑豪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先向各位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的背景、课题组的组织架构、并详细汇报了各课题组成员组成、内容分工及成果预期等。随后,在资剑教授的主持下,四个项目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韩伟教授、北京大学陈剑豪教授、苏州大学江华教授和复旦大学刘韡韬教授分别汇报了所负责课题组配合项目开展的研究计划及展望。

项目组专家和部分项目成员线上合影

该项目针对“自旋超导等新型关联体系的量子态”,拟制备高质量的新型超导材料,利用极端条件下的量子输运和调控、低温强磁场超快光谱技术、自旋扫描隧道显微技术等手段,结合理论研究,探测自旋超导和自旋输运性质等。项目组队伍共计14人,包含各自研究领域内的领军人物以及优秀青年学者,形成了一支优势互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队伍。

专家组针对项目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研讨与分析,在对项目的创新性充分肯定的同时也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研究课题,非常令人期待。专家组祝项目组顺利完成项目任务,取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推动我国量子调控领域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