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世界理论


41F16

多世界理论是埃弗里特(Hugh Everett III, 1930 - 1982)在1957年提出的. 这个理论的核心是:量子理论是一个自洽的理论,不需要借助经典概念和任何额外的假设就能描述和解释一切现象,包括我们日常生活感受的经典世界和量子测量。根据这个理论,波包永远也不会塌缩,任何物体无论大小都是量子的,都可以用波函数描述。 整个宇宙的波函数Ψ可以写成很多个分量的叠加

      Ψ=φ12+...+φn+...,

其中的每一个分量φn代表一个平行世界,这些平行世界真实存在、平行演化、互不干扰,偶尔发生干涉。


对多世界理论持反对意见的人其实无法给出任何令人信服的理由,主要是心理上无法接受其他平行世界的存在。


  • 如果你已经学过量子力学,建议你一定要先读读埃弗里特的博士论文 


  • 这篇论文比较长,而且有一些不常用的数学符号。如果想尽快大致了解多世界理论,可以阅读我写的缩减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