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
院士
孙昌璞(数理学部-理论物理)
发布日期:2022-08-22浏览次数:

孙昌璞,男,1962年7月生,汉族,辽宁省普兰店市人。1984年、1987年于东北师范大学先后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2年于南开大学获理论物理专业博士学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创院院长、教授,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讲座教授,北京大学客座讲席教授。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2011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量子物理、数学物理及量子信息基础理论研究,多项工作得到国际认可,如:q-变形玻色子工作被认为是国际上本领域开创性工作之一;预言量子临界系统动力学不稳定效应和人工循环原子结构等,得到多个实验证实;澄清的量子热力学概念已经被写入多部专著。近年来,主要研究低维结构中光子传输、生命过程中的量子相干效应和复杂系统的可靠性;积极探索国家需求牵引的基础研究模式创新,并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新型研究生院创建中进行实践。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经典引文奖等奖励以及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长期参与组织我国物理学科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如《未来10年中国学科发展战略·物理学》(任秘书组组长)和《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2035发展战略丛书·物理学》(任战略研究组组长)。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十余次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指导的研究生中多人获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等;担任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物理教材总顾问并撰写前言。

现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