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北京大学是中国第一个开设物理专业的高校,见证了中国物理从无到有,从萌芽到蓬勃发展的百年历程。

1913年夏,北京大学物理学门开始招收本科生,在夏元瑮教授主持下,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到1917年已建成预科两年、本科四年的一套比较完整的课程设置。再经丁西林、李书华等人的努力,到1925年已能开出62个预科实验、69个本科实验和两学年的专门物理实验,教学实验室初具规模。

1917年蔡元培校长到校后组织各学科教授会,物理学教授会于1918年1月成立,选何育杰为主任,相当于后来的系主任。1919年,北京大学进一步废文、理、法科之名目,开始设置系级行政单位,物理学门改为物理系,至此才有"北大物理系"的名称。

1930北京大学决定筹办研究科,北大物理系的首批研究生是于1935年录取的马仕俊、郭永怀、卓励、赵松鹤,到1937年,已系统地开出了研究生课程。这一时期,北大物理系主要在光谱学和电子学方面取得了研究成果,自1931年至1938年,有25篇论文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北大物理系逐渐成为我国物理学研究的重要力量。

抗战时期,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在昆明成立西南联合大学。从西南联大物理系走出了李政道、杨振宁、朱光亚、邓稼先、黄昆等一大批杰出科学家。

1952年秋,为适应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全国进行高等院校院系调整,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三校物理系的大部分和清华大学地质地理气象系的气象部分合并成北京大学物理系,设物理专业与气象专业。院系调整后物理系学生数量大增,从培养少数学生发展到大批地培养物理人才。每年的学生人数从原先最多二三十个一下子增加到近两百个,1957、58年维持在三、四百人。学习苏联的教学体制是这个时期北大物理系的特点之一。物理系的教学体制从美国的4年制转变为苏联-欧洲的5年或5年半体制,前4年为基础课,后 1年或1年半为专门化训练或毕业论文。

1955年,为了尽快建立我国的核工业体系,国家在北大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原子能人才培养基地--物理研究室(技术物理系的前身)。1958年底物理研究室改为原子能系,1960年又改为技术物理系。

1956年,根据国家科学发展规划的需要,集中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五校师生到北大物理系,在黄昆、谢希德教授的主持下,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半导体专业。

1956年,北大物理系在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的大力协助下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地球物理专业。1959年初,地球物理和无线电电子学由物理系分出,分别独立建系。70年代,北大物理系半导体物理专业分出一部分人员与其他系教师共同新建了我国第一个计算机系微电子专业。

1977年恢复高考招生,本科学制改为4年,从78年和82年恢复招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0世纪80年代以来,北大物理学科出版教材、著作、译作300多部,近十年获得24项国家级奖励。一批名师名课在国内影响深远,他们不仅在北大开设课程,而且培养了许多教师。

2001年5月,原物理系、技术物理系核物理专业、重离子物理研究所、地球物理系的大气物理与气象专业、天文系等机构合并,成立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更新于2018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