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校友
活动新闻
拜访张文新先生随记
发布日期:2011-06-22浏览次数:

“真正的艺术一定来源于生活,一定有个人情感的寄托。”这句话是我从这次于中秋节将至之际拜访北京大学校友,著名油画家张文新老师处获得的最大感悟。

先说说张老先生作为一位画家和物理的渊源吧,1949年21岁的张老先生从华北大学美术刻毕业,为了从不同方面更多的学习绘画,张老先生努力寻找提升自己的方法,于是发现了物理与绘画的共通之处,并于同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学习光学。用老先生的话说:美术学校只教授绘画技巧,而艺术技巧是可以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进步的。但科学,只能在课堂才能最快的学到。物院的三年,为张老先生未来的作画打下了足够的理论基础,张老先生在当时独到而睿智的选择一直为后人津津乐道。

初到张老先生的家中,迎接我们的事一位面容和蔼,虽满头银发却精神矍铄的老先生。穿着一件早已发灰的工作服,一笔笔随意的画痕点满了整件衣服,但胸前那颗五角星的红色却依然那么清晰。进入里屋,原以为及其富丽的装潢竟至如此简约,除了一张餐桌几张木凳便只剩下一幅幅精美的油画。与其说是家,倒不如说是张老先生的画室来的恰当。

“这幅画是我当时……”,“我给它起名叫……”,在张老先生耐心的为我们介绍作品的过程中我不禁感叹:他是一位真正的画家,充满着对艺术的热爱与执着的追求。他的作品既反映时代,又贴近生活。他的写实坚持生动的写实,不是描摹;色彩丰富,少有拘谨。作品中人物那细腻又微妙的情感总是引起我的共鸣。《辛亥革命的曙光》中立于船头的孙中山先生给人以一个内心充满信念,但却有各种各样的担心的救国者的形象;《绿化祖国》里母亲与孩子的眼光中满含对小树苗茁壮成长的殷切期待;《草原少女》用粗壮的四肢,丰满的身躯将一位草原女子刻画得惟妙惟肖……每幅画的背后都蕴含着张老先生对作品的热爱,其实这也是他对艺术的热爱,对自己理想的执着。

在被问以如何能创作出如此多的并且极其生动的油画作品,张老师告诉我们,艺术来源于生活,要到生活中去,努力寻找美,发现美,从生活中的情景找到自己情感的共鸣。有了情感,作品才会生动。作品中有了自己的情感,你才会喜欢它,这才是能够源源不断地进行创作的动力。

在见到张老师之前,一直有一个问题困扰着我,这也是一个一直引发人们广泛争论的问题。那就是,艺术作品的首要任务应该是表达艺术家的内心情感,还是反映社会现实。而张老先生的画作,无一不是社会、生活和自身对生活对自然的强烈热爱之情的融合与统一。老先生说:“搞艺术,就应该走出象牙塔。融入自然,融入生活,不能闭门造车。”

当谈及现在大学生功课压力大时,张老先生满是疑惑:“能够学习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啊,怎么会感到压力呢?”确实,如果我们能够像张老先生这样充满对工作的热爱的话,一心一意地投身于学习,又怎么会有对GPA的担心呢?

对我们这些年轻学子,张老先生谆谆教诲,要我们努力学习。他说,无论从事什么事业,知识都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

半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们不舍地与张老先生告别。望着这么一位80多岁的可爱的老先生,内心的崇敬之情已不能用文字表达,唯有希望老先生能够健康长寿,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供稿人: 陈之昀、陈子曦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