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
院士
陈佳洱(数理学部-核物理)
发布日期:2020-05-17浏览次数:

陈佳洱,男,1934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上海市人。1954年毕业于东北人民大学(现吉林大学)并留校任教,1955年6月调入北京大学物理研究室(技术物理系)工作。1963-1966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和卢瑟福高能物理研究所访问工作,1982-1984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核物理实验室和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访问工作。1996年8月至1999年12月任北京大学校长, 1999年12月至2003年12月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2001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99年以来先后获美国加州门罗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英国拉夫博鲁大学等院校荣誉理学博士学位,并当选为英国物理学会特许会员、纽约科学院院士、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荣誉会士。

陈佳洱长期从事粒子加速器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在开拓发展我国的射频超导加速器、激光质子加速器、加速器超灵敏质谱计、射频四极场加速器、高压静电加速器以及束流物理等众多的低能加速器及相关的应用领域, 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发表论文150余篇。

陈佳洱1960年当选为北京市教育界劳动模范,1986 年被评为我国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先后获得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先进个人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和二等奖各三项以及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颁发联邦十字功勋奖章、中国物理学会终身贡献奖等奖励。

陈佳洱现任中国科协荣誉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顾问,曾任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专家顾问组副组长、国家科技计划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特邀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科协主席、中国科协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名誉主席、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理事长、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合会执委会副主席、国际科联(现国际科学理事会)中国协调委员会副主席、萨拉姆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科学理事会理事等职。陈佳洱曾当选中国共产党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全国政协十届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