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
院士
王恩哥​(数理学部-凝聚态物理)
发布日期:2020-05-29浏览次数:

王恩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英国物理学会、美国休斯敦大学超导中心、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Fellow,日本JSPS2001)、德国洪堡(2005)、美国斯坦福大学(2008)、香港中文大学杨振宁(2018)学者。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怀柔科学城国际顾问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Kavli理论科学研究所荣誉所长。2017年当选为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执行副主席,2018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国际董事,2019年当选为国家科学中心国际联盟首任主席。

王恩哥于1999-2021年,曾先后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数理学部主任。并曾分别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芭芭拉分校,日本东北大学,德国柏林马普所、汉堡马普所做访问教授。

王恩哥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研究,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60余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Nature子刊,Phys. Rev. Lett.上发表60余篇),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现任《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总主编,美国AIP Advances执行主编。王恩哥获得的学术奖励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次,陈嘉庚数理科学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物理奖,德国洪堡研究奖,世界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亚洲计算材料科学成就奖,国际材料学会终身成就奖,何梁何利科学与进步奖,香港求是青年学者奖,周培源物理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