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
院士
张焕乔(数理学部-核物理)
发布日期:2020-05-29浏览次数:

张焕乔,核物理学家 1933年12月生于重庆市。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曾任北京串列加速器国家核物理实验室主任。

从事中子物理、裂变物理和重离子反应的实验研究。为我国第一台中子晶体谱仪和第一台中子衍射仪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参与压电石英单晶中子衍射增强现象的发现,并提出合理解释。为国防需要测量部分重要核数据,提供若干测试手段和方法。系统研究自发裂变和中子诱发裂变的中子数及其与碎片特性的关联,提供了高精度252Cf自发裂变的平均中子数,被收入国际标准。系统研究近垒和垒下重离子熔合裂变角分布,发现碎片角异性的异常现象。研究垒下重离子熔合反应的平均角动量激发函数和熔合势垒分布,揭示了双声子激发引起熔合势垒分布劈裂成三个峰。采用转移反应作探针和发展ANC方法,观测到12B第二,第三激发态和13C第一激发态为中子晕态,扩大了晕核研究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