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
院士
赵柏林(地学部-大气物理)
发布日期:2020-05-29浏览次数:

赵柏林,大气科学和遥感学家 1929年4月16日生于辽宁辽中。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气象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教授。

进行了人类首次乘气球入云测量云中电荷。研制多频微波辐射计系列,建成大气遥感站,用以监测天气变化研制雷达与微波辐射计测雨系统,提高了测雨精度建立微波遥感地物实验室,研究遥感水面油污和土壤湿度,用于环境遥感。建立光学遥感气溶胶和二氧化氮的新方法,利用卫星遥感得出东亚大气尘暴的分布和总量。建成低空大气遥感系统在海洋进行观测,受到国际上的重视。建立卫星遥感海洋大气新的反演方法,在实践中取得效益。在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中,研究云辐射对气候的影响和在气候变化中能量与水分循环的作用。198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代表作有《微波遥感大气特性及天气变化》和《大气探测原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