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
永远怀念
深切的怀念——纪念李宪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发布日期:2004-12-12浏览次数:



首页

新消息


深 切 的 怀 念

——纪念李宪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纪念会现场

2004年12月12日上午,天朗气清,红日高照。由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李宪之先生百年冥诞纪念会在北京大学物理大楼隆重举行。会议由物理学院副院长、大气科学系系主任谭本馗教授主持。

参加纪念会的有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院、清华大学校友会、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中国气象出版社、中国气象报的领导和代表,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的师生代表以及李宪之先生的长子李曾中。会议特邀中国西北科学考察团团长徐炳昶教授之女王忱,代理团长袁复礼教授之女、原中国女子登山队队长袁杨与会。

中国气象学会、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叶笃正院士、中国科学院曾庆存院士以及李宪之先生在泰国和台北的部分学生分别发来贺信或贺电。

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北大兼职教授李黄,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陆杰华,北京大学统战部卢咸池部长、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栋先后在大会上发言,高度评价和赞扬了李先生的学术奉献和崇高品德。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

北大兼职教授李黄发言

大气科学系仇永炎教授、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栋等

在纪念会上

北京大学统战部卢咸池部长发言

大气科学系主任谭本馗介绍了李宪之先生生平。李宪之先生是我国气象事业、气象科研和气象教育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是我国气象科学研究和气象教育界的一代宗师。他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对寒潮、台风的研究在世界气象科学史上取得了划时代的辉煌成果。他为气象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直至96岁高龄自知重症在身还完成一万多字的学术论文。他在教学上以丰富的知识教书,更以完美的人格育人,赢得了全体师生的尊敬和爱戴。

大气科学系陈诗闻教授介绍李宪之先生1927-1930年参加“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在内蒙、新疆、青海等地进行水文、气象考察,在艰苦条件下勤奋工作,取得了宝贵的气象资料。他深入研究在柴达木盆地西北部遇到的强冷空气,创立了寒潮和台风生成的基本理论;在三年考察的艰难困苦中,铸就了李先生奋发图强的爱国主义精神、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精诚无间的协作精神和淡泊名利公而忘私的献身精神。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

主委陆杰华发言

原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党委书记

仲维英、肖佐教授等在纪念会上

来宾签名

原大气物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盛裴轩教授在发言中说,李先生幼年起就立志报国,终生追求进步;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求知欲和工作热情;他乐观、善良、襟怀坦荡;他关心国际国内大事,关心教研室工作、关心有病的同志,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在整理先生遗稿的过程中,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一位饱经沧桑、历经数个不同时代的老科学家对祖国日益强盛所感到的骄傲和感慨,对祖国、人民无限的热爱,以及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对我国教育、科学等问题的看法和建议。李先生的高尚人格,在我们心目中愈发高大和亲切。

李宪之先生长子李曾中也回顾了李先生的一些主要事迹。

大气科学系陈诗闻教授介绍李先生

参加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的经历

原大气物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

盛裴轩教授发言

李宪之先生的长子李曾中,

中国西北科学考察团团长徐炳昶

教授之女王忱,代理团长袁复礼

教授之女、原中国女子登山队

队长袁杨在纪念会上

李宪之先生在西南联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历届学生争先发言,回忆恩师生前的谆谆教诲、深切关怀和不拘一格的教学方式。

李先生从1927年从事气象事业到2001年逝世,74年的漫长人生岁月,任劳任怨,桃李满天下,为国家培养了一代代的气象科学家;从寒潮、台风、暴雨、干旱到地震灾害,为减轻中国和世界人民所遭受的自然灾害奋斗不止,为我国甚至华人世界上气象教育和科研事业立下了重大功勋。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他的高风亮节、精神情操、道德风范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习他默默奉献、淡泊名利的优秀品质;严谨求实、坚持真理的治学精神;以及以天下为己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争相发言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

李宪之先生简历:

1904年 生于河北省赵县

1924年 毕业于河北大学附属中学,同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预科

1926年 升入北京大学物理系

1927-1930年 参加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的考察

1930-1934年 在德国柏林大学学习并获哲学博士学位

1934-1936年 在柏林大学做博士后研究

1936年 学成归国,任清华大学地学系专任讲师

1937年 升任教授

1938-1946年 任西南联合大学地质地理气象系教授

1946-1952年 清华大学气象系教授,首任系主任

1952-1958年 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气象教研室主任

1958-2001年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教授、任大气物理专业主任,86年离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