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
永远怀念
中华自有雄魂在,江河万古流——谢义炳先生90周年诞辰纪念会暨铜像落成仪式在北大举行
发布日期:2007-09-22浏览次数:

为纪念我国气象学界的一代宗师和奠基人谢义炳先生,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中国气象学会联合主办的谢义炳先生90周年诞辰纪念会暨铜像落成仪式于2007年9月2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出席仪式,并与谢义炳先生之女谢庄女士等一起为铜像揭幕。全国各地专程赶来的中国气象学界的代表,谢义炳先生的弟子、同仁,以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和兄弟院系的师生等百余人参加了纪念会。

纪念会上,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系主任谭本馗教授介绍了谢义炳先生生平和主要成就。他谈到,我们纪念谢先生,因为他是一位坚定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科学家和勤勉的教育家。“爱国、救国和报国”是他毕生实践的信念;“发现新现象,建立新理论”是他从事气象科学研究始终如一的追求;而今他的学生桃李满天下、满园芬芳,实现了通过人才培养振兴中国气象事业的愿望。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和中国气象局宇如聪副局长在致辞中都高度评价了谢义炳先生作为一名卓越的气象学家和教育家为我国和世界气象科学事业所作出的开拓性贡献。他一生各个历史阶段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和表现出来的高风亮节将永为世范、启迪后学。希望气象学各界同仁继承先生遗志,爱国图强,珍视科教兴国的大好形势,为我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再创辉煌。

在观看了介绍谢义炳先生生平的短片后,兄弟单位和校友代表纷纷发言,深切缅怀谢义炳先生的杰出贡献和高尚品德。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王会军表示大气物理研究所取得的许多代表性成果都来自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的毕业生。感谢以先生为典范的气象学教育工作者的辛勤耕耘为国家气象科学事业输送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副主任王元则用“百年中国、百年北大,百年北大、百年气象”来表达对北大气象学科和谢义炳先生的景仰之情。

中国工程院李泽椿院士、丁一汇院士,全国政协委员温克刚先生、中国科学院黄荣辉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陶祖钰教授先后在纪念会上发言。他们通过回忆点滴往事,追忆先生学术上成就卓著、高瞻远瞩,生活上勤劳简朴、淡泊名利,对待同事谦逊平和、对待晚辈教诲提携的美德。

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青年教师代表张庆红副教授和学生代表刘鹏飞也表示,今天在这里聚会不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秉承先生遗志,要明确责任、刻苦钻研、努力工作和学习,将先生一生为之奋斗的气象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纪念会在全场高歌《毕业歌》的优美旋律中达到了高潮。

纪念会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叶沿林院长主持,出席纪念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周秀骥院士、吴国雄院士、吕达仁院士,中国工程院许健民院士、中国气象局宇如聪副局长、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人禾院长、中国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董文杰研究员、中国气象局气象中心主任矫梅燕研究员、中国气象学会副秘书长庄肃明、中国气象学会秘书长王春乙研究员、气象学报刘宗秀副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学地学部常务副主任陆则慰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学地学部大气科学处罗云峰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气象水文局谢友生副局长、民航总局空中交通管理局气象处周建华处长、北京市九三学社郑成保先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管兆勇教授、解放军理工大学气象学院院长孔毅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主任傅云飞教授、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助理张武教授、中山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大气科学系系主任温之平教授、北京大学统战部部长卢咸池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等。

铜像揭幕仪式上还宣读了2006-2007年度“谢义炳奖学金”获奖者名单。

此外,为缅怀谢先生的丰功伟绩,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还组织出版了《江河万古颂——谢义气炳院士纪念文集》,收录了谢先生的部分文章、墨迹和照片,以及回忆文章和学术论文。文集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谢先生爱国报国、奋斗耕耘、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一生。《气象学报》也专门出版了纪念专刊。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

附:谢义炳先生简介:

一、谢义炳先生生平

谢义炳 (1917-1995),生于湖南省新田县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小时候在湖南衡阳、长沙,上海等地上小学,并在家乡念过私塾。

  • 1929年,进入中央大学实验学校初中部,后升入扬州中学高中部。

  • 1935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物理学院。后清华、北大、南开三校在昆明组成西南联合大学。谢义炳在那里立志学习气象学。

  • 1940年毕业后,任贵州省气象所观测员。这段经历使他懂得基层工作的意义,后来他始终关心在基层工作的同志,支持气象台站网的建设。

  • 1941—1943年,就读于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当时在贵州遵义),师从涂长望教授,从事地方性天气与气候及历史变化的研究。

  • 1943年研究生毕业后,任前中央气象局技士,从事地方台站的业务指导工作。巡视陕西、四川、广西各地气象台站,并协助举办观测人员训练班,扩建气象观测网。

  • 1945年,考取美国战时提供的科技人员培养计划,公费派遣赴芝加哥大学学习,并在美国气象局中期天气预报科实习。期满后获得芝加哥大学奖学金,师从帕尔门教授,攻读博士学位。1949年,获得博士学位。

  • 1950年秋,响应周总理号召,克服重重困难,偕夫人李孝芳毅然回国,受聘清华大学气象系副教授。

  • 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转入北京大学物理系,升任教授,并任物理系副主任,主持气象专业工作。从此以后,谢义炳一直在北京大学工作。之后,他先后担任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副主任、主任;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气象学报》主编;国务院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组成员兼大气科学组组长。

  • 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称院士)。

  • 1952年,加入九三学社。先后当选为九三学社第七、八届中央委员,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

  • 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主要科学研究成就

谢义炳先生一生从事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致力于灾害性天气和气候研究。他富于创造性,有很多重要的发现,为我国气象现代化和世界气象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1. 大尺度环流系统的研究

谢义炳先生在博士论文《北美冷涡个例研究》中提出的对流层冷性涡旋发展的概念模式,在国内外大气环流环流专著和教科书中得到广泛引用。20世纪50年代,他发现了东亚锋区与急流的多重结构,明确了东亚高空副热带急流的存在以及和极锋急流的相互作用。这一工作稍后被日本气象工作者所证实。目前,双急流及其相互作用仍是大气环流研究的重要课题。

2. 东亚降水天气系统与湿斜压天气动力学的研究

1954年长江流域遭受特大洪水后,谢义炳先生接受了中央气象局的“中国夏季降水问题研究课题”,对冷暖锋、低涡、梅雨和季风等进行了大量的分析,提出了这些系统的概念模式,并被以后的研究所证实。

1975年河南发生特大暴雨。之后,他组织了北方十三省、市、自治区气象局开展了大规模暴雨天气预报的研究;又提出了湿斜压概念和湿斜压天气动力学的系统理论,这一理论强调了凝结潜热释放的反馈对大气运动的重要性,由此计算出的斜压不稳定波长与实际分析结果一致。他在开放系统中引入的“湿有效位能”概念被发展成为一种新的暴雨诊断和预报方法,使20世纪80年代的我国北方夏季降水预报准确率有了显著提高。

这一系列成果曾获得1984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3. 热带大气环流与台风的研究

在研究中国降水问题时,谢义炳先生特别强调热带环流的重要性。20世纪60年代初,他发现东亚季风有一个月左右的振荡,这种低频振荡后被国际上的研究所证实并成为研究的重点。70年代,他提出我国大范围暴雨绝大多数发生在中低纬度环流相互作用过程中,给出相互作用的概念模式,并在北方暴雨业务预报实践中获得成功。

在台风的研究方面,20世纪50年代,他得到了台风移动的控制方程组,给台风移动的引导气流原理给出了理论依据。60年代,他发现西太平洋绝大多数台风发生在赤道幅合带上,并提出台风形成的赤道幅合带上切变不稳定理论,丰富了台风形成的动力学理论。

他在热带天气学和动力学领域的一系列研究成果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由于他在气象科学方面的突出贡献,1988年荣获芬兰的帕尔门纪念奖。

三、在气象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的贡献

谢义炳先生认为,只有培养出新一代的气象工作者,才能真正地发展祖国的气象事业。因此,他回国后选择了教育事业。

他在20世纪50年代亲自编写了“天气学”、“中长期天气预报”、“大气环流”等课程的讲义,并于1959年正式出版了《天气学基础》一书。这是解放后第一部带有我国创见的天气学教材。

他重视对学生研究工作能力的培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在教学实践中,他十分重视“气象观测”课程的建设,培养、组建了较强大的气象观测教学队伍。

他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不仅关心、爱护在校学生,在学生毕业参加工作后仍然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并带领、鼓励、支持他们攻克科学难关。他鼓励学生创新。他常说:“不要迷信国外权威,走自己的路,拿出中国自己的东西来!”“创‘东亚学派’”,这既是他对学生的激励,也是他对学生的期盼。如今,他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以及气象业务部门、科研单位和高校院系的领导和业务骨干。他们是中国气象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谢义炳先生所带领的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已经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他实现了通过人才培养振兴中国的气象事业的愿望。(完)

文/肖庆 摄影/赵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