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973项目《放射性核束物理与核天体物理》完成课题验收
发布日期:2006-05-06 浏览次数:

973项目《放射性核束物理与核天体物理》完成课题验收

973项目《放射性核束物理与核天体物理》完成课题验收

973项目《放射性核束物理与核天体物理》5年执行期满,按照国家科技部的安排,9月15-16日在上海市学术交流中心进行了课题验收,验收专家组成员包括项目负责人沈文庆院士(组长)、霍裕平、陈佳洱、胡仁宇、张焕乔院士等15人。在该项目的全部7个课题中我院技术物理系叶沿林、孟杰教授主持的两个课题参加汇报答辩,获得高度评价,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

叶沿林教授主持的课题为“丰中子核结构和核反应研究”,5年来获得国家973专项经费254万元,课题由北大单独承担。几年来在国际主流方向上全面提高了学术、队伍和实验设备基础,并取得一些重要实验成果,在核物理大科学实验研究中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开始进入国际主流竞争行列。

孟杰教授主持的课题为“放射性核束物理与核天体物理的理论研究”,5年来获得国家973专项经费120万元,由北京大学牵头承担。在远离稳定线的原子核结构、晕核、新核素及超重元素、高速转动原子核、核天体物理以及新理论模型的探索和发展以及与实验的配合等多个方面都取得重要成果,在国际上发表了大量高档次文章,多次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