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物理学院赵光达院士、秦国刚院士领导的学术团队相继在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07-04-14 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赵光达院士、秦国刚院士领导的学术团队相继在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论文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赵光达院士与合作者近期在Phys. Rev. Lett. 上发表了他们学术团队2006年底以来在PRL上发表的第三篇论文。该论文的三位作者中有两位是赵光达院士作为负责人的 “QCD与强子物理”国家基金委创新团队成员。

粒子物理领域在PRL发表论文极为困难。每期PRL发表的粒子物理方面的论文一般只有2~3篇,而且又绝大多数为大型实验组的实验论文。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研究所秦国刚院士、戴伦副教授及其博士研究生马仁敏等在解决CdS纳米带n型控制掺杂、以及欧姆接触、肖特基接触电极制备等关键问题的基础上,制备成功高性能CdS纳米带金属-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其开关比、跨导、亚阈值摆幅等指标在已报道的同类纳米场效应管中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此外,他们还提出并实现了一种简单的方法,可以使金属-绝缘体-纳米半导体场效应管的阈值电压、跨导等指标大幅度提高,相关论文“High-Performance Nano-Schottky Diodes and Nano-MESFETs Made on Single CdS Nanobelts”已在最近一期的Nano Letters 上发表(7, 868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