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杨晓菲课题组共线激光核谱装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22-03-02 浏览次数:
  供稿:杨晓菲  |   编校:吴婧   |   编辑:曲音璇   |   审核:李强、吴婧

 近日,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杨晓菲课题组在共线激光核谱技术发展和装置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发表在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杂志2022年第一期,成果同时作为该期封面报道,并被推荐制作后期“research story”动画宣传。


       


 不稳定原子核基本性质是研究奇特核结构和核子-核子相互作用的重要实验观察量。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基于多学科交叉的精密激光核谱技术是能够有效测量不稳定核多个基本性质的关键技术,在确定不稳定核基本性质方面有独特和显著的优势。相关技术在国际核物理大科学装置上迅速发展和广泛部署,但在国内还缺乏用于不稳定核研究的激光核谱平台。

北京大学实验核物理团队激光核谱与核性质课题组近年来在国内牵头发展用于不稳定核基本性质测量的共线激光谱装置。课题组已经完成了全套基于荧光探测的共线激光谱装置(含离线激光溅射离子源)的建设、整体性能测试、及针对40,42,44,48Ca稳定同位素的物理测试。基于此,此套系统也已经在我国放射性核束装置BRIF上完成在线实验,为我国不稳定核性质和结构研究开辟了新的机遇。


文章链接: 

Bai, SW., Yang, XF., Wang, SJ. et al. Commissioning of a high-resolution collinear laser spectroscopy apparatus with a laser ablation ion source. NUCL. SCI. TECH. 33, 9 (2022). https://doi.org/10.1007/s41365-022-00992-5

封面链接: 

http://www.nst.sinap.ac.cn/academicDetail?columnId=18749&columnName=%E5%AD%A6%E6%9C%AF%E8%B5%84%E8%AE%AF&lan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