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格致论坛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第十讲):如何发现新的量子材料
发布日期:2022-05-17浏览次数:
主讲人: 贾爽(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地点: 线上直播
时间: 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15:00—16:00


时间: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15:00—16:00

主讲人:贾爽 物理学院长聘副教授

主持人:刘阳 liuyang02@pku.edu.cn

参与方式:北京大学B站、微信视频号、抖音和蔻享学术平台同步直播



主要内容:

因材料中电子的量子力学效应而产生奇特物性的一类材料一般被称为量子材料。显著的量子效应常常和新材料的设计、发现和生长密切相关,因此材料制备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量子材料相关科学技术的产生和发展。本报告将介绍报告人近年来探索多种新量子材料的研究进展,并探讨相关领域的研究思路和发展趋势。

主讲人简介:

贾爽,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长聘副教授、“博雅”青年学者。200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08年博士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2008—2012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北京大学。主要从事新型量子材料的探索、发现和表征工作,目前重点研究拓扑电子材料的各种新奇物性。相关研究成果在《自然》(Nature)、《自然·物理》(Nature Physics)、《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100余篇。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发起的面向青年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活动。“格致”体现两重涵义:一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源自京师大学堂格致科;二是,“致知在格物”出自《礼记·大学》,意思是通过探究事物本源而获得知识,其中“格”即探究,“致”即获得。自2010年4月启动以来,论坛围绕学科领域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十余场学术研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方向增长点,展现了北大物理人学术无畏、攀登无限的新风貌。2021年5月,于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重启,并增设在线参与通道。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北京物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