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凝聚态
Topological Ferroelectric Domain in Hexagonal Manganites
浏览次数:
主讲人: 王学云 副教授
地点: 物理大楼中212大教室
时间: 2021年4月22日(周四)15:00—16:30
主持 联系人: 叶堉 ye_yu@pku.edu.cn

报告人简介(Aboutspeaker):王学云,博士,北京理工大学力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博士毕业美国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物理系。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铁电材料的晶体生长与畴结构研究。发表包含Nature Phys., Nature Mater., Nature Energy, Phys. Rev. Lett.等期刊在内的SCI论文60余篇。受邀担任《国家科学评论》,Nature. Commun., Sci. Adv., Phys. Rev. Lett., Phys. Rev. X, Phys. Rev. Appl., Appl. Phys. Lett., J. Appl. Phys., ACS Appl. Elec. Mater.等期刊的审稿人。

摘要 (Abstract):拓扑结构广泛存在于宇宙学、粒子物理、超流体、液晶和冶金学等不同领域研究当中,从2000年开始,铁性材料中实空间的拓扑结构开始呈现并且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和能源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在本次报告中,报告人将简要汇报在一种新型的铁电材料--六角锰氧化物铁电体中拓扑铁电畴结构的研究。该报告将从拓扑铁电畴形成的机制展开,阐述其与宇宙学中Kibble-Zurek机制的内在联系,然后研究实空间下铁电畴结构形态,分布与演化的规律,最终将阐述通过多种外物理场调控铁电畴物理性质的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