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22级开班式教师代表刘玉鑫教授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08 浏览次数:
  供稿:物理学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工作组  |   编辑:曲音璇   |   审核:刘雨龙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中午好!

首先向首批进入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作为教师代表,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借此机会与同学们做一简短交流和汇报。交流和汇报包括下述三个方面:

(一)希望同学们对我们共同的光荣而艰巨的职责要有充分的认识。

我们现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严峻的国际竞争,而竞争的核心是科学技术和人才。我们在座的同学作为这类优秀拔尖人才的储备,能为国家富强、为民族复兴、为人民幸福而学习并贡献力量,无上光荣。

物理是“见物讲理、依理造物”的学科,是几乎所有学科的先导,更是现代高新技术的源泉。我们除了要学习并创造知识、拓宽我们对自然界的认识之外,还肩负着高新技术原始创新的职责。

我们的“物理卓越计划”是目前全国范围里唯一一个国家级的物理学科人才培养的试验田。党和国家之所以选择北大作为试验田,是因为我们有二十多年持续探索优秀拔尖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方案,并取得突出成效的基础。感谢党和国家的信任!

(二)作为二十多年前就探索优秀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案的先行者之一,依据成才的三要素——“理想”“毅力”和“机遇”,给同学们提两点建议:

一是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仰望星空,即要有远大的理想,要有强烈的好奇心。我在选课指导报告中讲过哈佛大学对其二十世纪后半叶毕业生的发展状况与在校期间有否远大理想之间的关联度进行调研的结果,其确定的正相关的结论和我们自己已有的认识都表明,远大的理想和强烈的好奇心是我们成功(成才)的原始驱动力。

二是要脚踏实地,执着坚毅探究。国家要富强,民族要复兴,人民要幸福,需要高超的、原始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作为支撑,我们要有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学习的坚定信念,要有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的坚定信念。要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更大的力量,需要我们具有真才实学,需要我们成为人生的“赢家”,那我们就“见物讲理”,分析一下“赢”字蕴含的人生哲理:

BD34


显然,该字更传神,为使财富永固于我们,需要我们时刻都有危机意识,时刻都有时间观念,时刻都有一颗平常的心态,时刻都做到心口如一,并有良好的交流、表达、沟通、领导能力。

具体到“平常”,其含义其实也很广,需要我们:一是立足本职,勤奋好学;妥善规划,志存高远 ——我们不仅是知识的储藏器,更是尚无经验的新知识的创造者;要成为新知识的创造者,自然需要我们接受严格的训练。二是明理求真,依理思辩——不仅要掌握知识,更要掌握认识升华、知识建立的过程,依之为鉴,转化为自己原始创新的能力;要以科学推理具体化批判性思维。三是积极探索,坚毅执着。

(三)代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0多位教师表态。

经过长期探索,物理学院已建立了一套“以模块化课程为依托、以科研训练和实践为引导的自主学习和以创新能力提高为核心目标”的培养方案;事实证明,这套方案行之有效。在此基础上,我们的“物理卓越计划”的培养方案还更灵活。

“物理卓越计划”和相应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需要我们——同学和教师共同努力!在这里,我代表全院教师庄严表态:我们一定秉承“传道、授业、解惑”的宗旨,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标准要求自己,以符合认知规律的先进的教学教育方式和方法倾囊相授,尽心尽力,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宽广平台上,牢记党、国家和人民的嘱托,牢记“赢”字的内涵,经过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潜心修炼,为成为真正的人生“赢家”、成为物理学科及相关学科引领未来的人、成为我们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骄傲奠定坚实的基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