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在校生代表杨天骅同学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29 浏览次数:
  供稿:物理学院开学典礼工作组  |   图片:经典瞬间   |   编辑:李宣颖   |   审核:曹庆宏、穆良柱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物理学院2020年入学的本科生杨天骅,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代表学院的学长、学姐们欢迎大家。

首先恭喜大家踏进北大的校门,成为物院大家庭的一分子。相信你们此时一定充满了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的期待,以及此前许久的憧憬在这一刻成为现实带来的激动。面对一段崭新的生活,或许你们心中有一些忐忑,也或许从网上、从学长、学姐的口中听过一些四年当中要做的事情,已经开始有些紧张自己是否能够做到。不过,在投入一件件具体事情的同时,大学生活里还有一项贯穿始终的,或许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任务,那就是探索自我。

从小到大,我们都生活在这个被称为应试教育的体制中,或多或少地习惯按部就班地做事,但到了大学里,很少有事情是被事先安排好的。课程的学习和复习、科研的选题和进展,都需要自己来规划。再往上一层,自己的时间要花在哪些事情上面,每件事情花多久,也需要自己来考虑——小到是否参加一个社团,大到选择科研的方向、选择未来的职业,都需要自己在无数种可能性当中做出选择和决定。中学时代的我们潜意识里可能觉得,能力就是体现在把一件既定的事情做好上面——这固然是一种很可贵的能力,但与之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的,是具备选择自己喜欢做、适合做的事情,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潜质的能力。希望大家听到这句话,不会因为感觉自己还不会做选择而焦虑;做选择的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伴随着在遇到的事情中逐渐认识自己而慢慢获得的——这正是大学四年能够带给你们的东西。

探索自我最重要的是敢于尝试。对习惯于事事被安排好的我们来说,要自己选择去做一件事情,或多或少会感到害怕。也许在面对一个让自己心动的社团、学科竞赛或者科研项目时,会因为自己从来没有做过类似的事情而困惑:我会不会不合适?我是不是其实并不感兴趣?加入之后会不会挤掉我太多时间?我会不会做得不够好?等等。但我想说,大学最迷人的就在于可能性,在于你今天的一个选择可能日后给你带来无数关于成长的美好回忆。也许你曾经觉得自己和社团不会沾边儿,如今却发现自己会对一项社团活动充满热情;也许你曾经觉得自己做不动科研,如今却发现自己和导师很合拍,科研工作也顺利地做完。即使不那么幸运地,你的尝试失败了——你发现自己确实不适合社团或者不适合做科研,又或者某件事情和你最初想象的并不一样,那又何妨?至少你也在这次尝试中更加了解自己、也更了解周边的事物了,也就更清楚知道自己更喜欢做些什么、更适合做些什么,这本身就是很宝贵的财富呀!仔细想来,与做了一件事情、结果不好相比,更糟糕的是在事后才后悔自己根本没有去尝试过。

敢于尝试之外,也要敢于放弃。投入一件事情之后,我们会因为各种理由不敢放弃,怕如果自己丢下某件事情,就会失去太多,也怕如果某件事情没有做到最好,未来的自己就会少一分优势。做个“六边形战士”的愿景总是美好的,但现实通常没有那么理想——一天只有24小时,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能做好的事情总是有限的。当感觉到自己不适合做某件事,或者感觉自己更想去做另一件事情时,如果继续犹犹豫豫地拖下去,可能就会让自己错失能够变得更好的机会。

最后,也要敢于不同。北大无疑是一个peer pressure(来自同伴的压力)很大的地方。进入这座园子,处在全国最优秀的一群同学之间,每个人都不免经历过被他人的光芒“晃”到的时刻。比如,有意无意之间总会听到哪位同学在入学前就已经学过多少东西,或者哪位学长、学姐在几年级时就已经刷到多少成就,又或者哪位同学多才多艺、生活丰富多彩。每当听到如此种种、下意识地在脑海中勾勒出一个“别人家的孩子”的形象,再窥镜自视,就觉得弗如远甚。

压力并不总是坏事。处在优秀的人身边是一笔隐形的财富,也能转化为自己进步的动力。但有些时候,压力也会让人忽略自己,忽略一件最简单的事情:无论别人如何,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都是有没有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有没有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竞争的存在固然是无可避免的,“卷”的大环境也是一个客观事实,但是在这个大环境里,不同人也会有不同的选择。你愿意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是由你自己决定的。或许那只叫做peer pressure的无形的手总会在背后推着我们,但,希望它是把你推向自己前进的方向,而不是一个由自己想象中的他人的模样构建的、你自己本来不是的样子。

一个曾经叫“中文男足”的公众号推送过一篇著名的《给新生的13条建议》,如果大家恰好看过,应该记得第一条是,不要听信任何学长、学姐的建议。说了这么多之后,我想借用这句话来结一个尾。我并不是说,大家不要去问、不要去听;从学长、学姐口中听到的越多,越能了解大学是什么样子。然而,这些只是构成你手中的一幅地图,不能规定、更不能代替你脚下踏出的足迹。你的大学生活,应该由你自己来体验。

祝各位学弟、学妹在燕园的四年过得开心、过得充实!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