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格致论坛(第九讲):稻吉恒平讲述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如何开启黑洞研究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2-05-03 浏览次数:
  供稿:李文秀、孙嘉琪  |   图片:孙嘉琪   |   编辑:孙嘉琪   |   审核:陈弦、徐莉梅

2022年4月29日,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办的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第九讲)在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成功举行。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稻吉恒平(Kohei Inayoshi)助理教授做了题为“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开启天文发现新时代:发掘第一代大质量黑洞”(The Age of Discovery with the James Webb: Excavating the First Massive Black Holes)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陈弦助理教授主持。


陈弦助理教授主持

稻吉恒平首先概述了超大质量黑洞在宇宙中的普遍存在性和现有的理论解释。然后,针对宇宙早期超大质量黑洞的生长问题,重点阐述了天文学家与自己课题组从理论上提出的解释方案。最后,展望了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让直接观测宇宙早期的黑洞成为可能,并且,着重描述了如何利用种子黑洞吸积过程辐射的光谱特征,在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的数据中挖掘第一代黑洞的信息;他指出类似的理论和观测研究,对揭示种子黑洞的形成机制及其与宿主星系的共同演化过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稻吉恒平助理教授做报告

现场互动

报告结束后,稻吉恒平就黑洞与宿主星系质量关系的观测、早期黑洞的观测特征,以及电磁波与引力波协同观测黑洞等话题与线下线下观众互动,一一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本期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教授与来自物理学院和校内相关院系师生参与现场交流;通过蔻享学术平台观看直播的观众逾1600人次。

讲座现场

蔻享直播回放链接: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585351

报告人简介:稻吉恒平(Kohei Inayoshi),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助理教授。2014年博士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随后四年获西蒙斯基金会资助,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起任现职。稻吉恒平围绕黑洞物理开展多方面研究,包括气体吸积物理、超大质量黑洞的形成、以及多频段引力波天文学等。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简介:北京大学格致论坛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发起的面向青年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活动。“格致”体现两重涵义:一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源自京师大学堂格致科;二是,“致知在格物”出自《礼记‧大学》,意思是通过探究事物本源而获得知识,其中“格”即探究,“致”即获得。自2010年4月启动以来,论坛围绕学科领域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十余场学术研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方向增长点,展现了北大物理人学术无畏、攀登无限的新风貌。2021年5月,于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重启,并增设在线参与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