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格致论坛(第十讲):贾爽讲述如何发现新的量子材料
发布日期:2022-05-21 浏览次数:
  编辑:孙嘉琪   |   审核:刘阳、徐莉梅

2022年5月20日,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第十讲)成功举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贾爽长聘副教授做了题为“如何发现新的量子材料”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刘阳助理教授主持。通过北京大学微信视频号、B站、抖音和蔻享学术平台观看直播的观众逾7.3万人次。

贾爽长聘副教授做报告

贾爽首先介绍了凝聚态物理学中量子材料这一概念,指出其概括了一大类不能用简单的半经典准粒子或低层次量子力学描述的、且具有奇特物性的材料;阐明了大多数量子材料体系具有内禀复杂性,很难进行有效的理论预言。新量子材料发现往往对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并可能产生颠覆性的技术应用,然后他将探索新型量子材料生动地比喻为在费米海中钓鱼,提出了单一目标指向、物理模型驱动和探索全新材料三条研究思路,并深入阐述了自己利用这三条思路开展研究探索的丰富历程,详细展示了在北京大学发现的三类重要的量子材料体系:外尔半金属TaAs体系、陈数笼目磁体TbMn6Sn6体系以及化学键断裂导致拓扑相变的VAl3体系。最后,他总结了利用新材料的探索和调控进行凝聚态物理研究的学术思路;并作为“两度”选择北大物理的北大物理人,分享了在物理学探索中的成长与感悟,通过幽默风趣地对比文昌鱼和海鞘,勉励自己永远保持对物理的探索热情。

报告结束后,贾爽就在探索新材料中理论预测和实验合成分别占有何种位置等话题与观众互动,并一一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蔻享直播回放链接: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573693

报告人简介:

贾爽,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长聘副教授、“博雅”青年学者。200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08年博士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2008—2012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北京大学。主要从事新型量子材料的探索、发现和表征工作,目前重点研究拓扑电子材料的各种新奇物性。相关研究成果在《自然》(Nature)、《自然·物理》(Nature Physics)、《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100余篇。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简介: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发起的面向青年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活动。“格致”体现两重涵义:一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源自京师大学堂格致科;二是,“致知在格物”出自《礼记大学》,意思是通过探究事物本源而获得知识,其中“格”即探究,“致”即获得。自20104月启动以来,论坛围绕学科领域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十余场学术研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方向增长点,展现了北大物理人学术无畏、攀登无限的新风貌。20215月,于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重启,并增设在线参与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