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院友新闻
物院校友曾晓成获2017年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表面--界面奖
发布日期:2017-05-18 浏览次数:

5月9日,英国皇家化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宣布,将2017年度表面--界面奖(Surfaces and Interfaces Award)授予物理学院校友、1980级本科生曾晓成,以表彰他近年来在发展新的理论来理解表面和界面上纳米材料的结构和性质之间的关系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曾晓成校友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后经李政道先生主持的中美联合招收物理研究生(CUSPEA)项目赴美深造,于1989年获得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物理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 “校长冠名”讲席教授 (Chancellor’s University Professor)。

曾晓成校友长期从事物理化学理论计算研究,是受限纳米水和冰、疏水性、金和硅团簇及硼碳纳米材料理论模拟领域的国际领军人之一,在Nature, Science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80余篇,Web of Science总引用次数超过15000次。他于2004年当选为美国古根海姆基金会学者奖(US Guggenheim Fellow),2005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2006年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基金(B类),2007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2011年获美国化学学会中西部奖(ACS Midwest Award) (第一位华人获奖),2013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现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Nanoscale杂志副主编。

“英国皇家化学会表面和界面奖”设立于2009年,每年由英国皇家化学会Faraday Division Awards Committee从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遴选一位在表面和界面研究中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曾晓成校友因在受限纳米水和冰,超疏水表面、表面支持的金团簇纳米催化等方面的创新性工作而获得该奖项。

--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